育嬰申請留職停薪 新手爸媽注意!健保費能遞延3年繳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育嬰申請留職停薪 新手爸媽注意!健保費能遞延3年繳納
育嬰申請留職停薪   新手爸媽注意!健保費能遞延3年繳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手爸媽迎接新生兒,不想照顧幼兒的重責大任跟兼顧工作蠟蠋兩頭燒,不少人會選擇在服務單位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健保署提醒,為了紓緩爸媽這一段期間收入減少的經濟壓力,健保費繳費期間可以遞延3年繳納。

健保署表示,在民眾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健保署每個月會將員工需自行負擔30%的健保費,寄發給申請留職停薪的爸媽,並在3年內繳費即可。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組長林純美指出,以南區業務組為例,健保統計,目前每年約有6000人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而留職停薪期間每個月應繳的保費,繳納期限可延緩3年,不過,時間一久,有部分民眾可能忘了繳納。

林純美提醒,現在只要利用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點選「健保櫃檯」,進入「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功能頁的「未繳保費查詢」,即可確認有無遺漏未繳的保費,同時也可以在手機上選擇各種不同繳費方式,完成線上繳費。

健保署說,「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目前也提供申請虛擬健保卡、查看幼兒各期疫苗接種時程並設定推播提醒接種時間,及查詢疫苗接種紀錄等多項功能,歡迎新手爸媽開通使用,或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育嬰申請留職停薪 新手爸媽注意!健保費能遞延3年繳納 5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了「芒種」溼疹季節報到! 紅、腫、熱、痛、癢得懂對症下藥

女失戀「心悸、失眠、一路瘦」好不了 就醫檢查竟是這病作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