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修藥事法這一條 藥師公會炸鍋了!怒嗆林靜儀「逆天自肥害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綠委提修藥事法這一條 藥師公會炸鍋了!怒嗆林靜儀「逆天自肥害人」
綠委提修藥事法這一條   藥師公會炸鍋了!怒嗆林靜儀「逆天自肥害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靜儀委員提案修正藥事法第102條,惹火藥師公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24)日發出措詞強烈的聲明稿,怒批林靜儀的修法版本是明目張膽剝奪藥師的調劑權,深感遺憾也要表達嚴正抗議,更要求林靜儀撤回提案,「萬不可違逆醫藥分工之世界趨勢」,「逆天自肥害人」。

藥師公會指出,依現行法規,醫師可親自調劑的情況限於無藥事人員執業的偏遠地區以及醫療急迫情形,不過,林靜儀卻提案修正,主張增加「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其他特殊治療情形」,並且於說明欄舉例再生醫療即屬特殊情況,應開放醫師調劑,以維護民眾健康權,這是對於藥師專業的不尊重,令人失望透頂。

藥師公會不滿,並在聲明中條列三點一一回擊,強調:第一,醫生負責診療,藥師負責藥品供補及調劑給藥,醫藥專業分工、多重把關, 此既防弊又保護病人,世界先進國家皆是如此。以維護民眾健康之名剝奪 藥師調劑權,此乃邏輯謬誤、誤導國民,更背離國際趨勢。

第二,再生醫療製劑相較傳統藥品更為複雜,於藥品管理、調劑、療效監測、判 斷交互作用等皆須格外謹慎,多一層把關、多一層安全,排除藥師調劑無 非是拿民眾的健康開玩笑。

第三,醫生人數不敷國人需求,診治時間已受壓縮,精進所學時間更有所不足。 術業有專攻,藥品專業及新藥也與時俱進,要求醫師調劑乃強人所難,更是陷醫師人力於更加困窘之狀況。

藥師公會表示,醫藥界應合作為病人,而非貿然挑起對立,要求林委員撤回提案,萬不可違逆醫藥分工之世界趨勢,逆天自肥害人。

照片來源:藥師公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二次幸運」熬過只在韓劇聽過的惡癌! 三總完成首例成人CAR-T治療

估第四波疫情還要燒一個月! 張上淳曝醫院免戴口罩「恐沒這麼快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