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歲男健檢見一「紅字」不理會 頭暈暈竟差一步就要腦中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8歲男健檢見一「紅字」不理會 頭暈暈竟差一步就要腦中風
  • 字級
58歲男健檢見一「紅字」不理會   頭暈暈竟差一步就要腦中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康檢查報告有些「紅字」忽視不得!一名58歲男子,2年前在員工健檢中意外發現有高血壓問題,也按照建議至心臟血管科就醫,醫師千叮嚀萬囑咐要按時吃藥並戒掉抽菸習慣,不過,男子卻認為即使有高血壓也不會造成明顯不適,就可以不用吃藥,依舊持續有抽菸的習慣,最近開始感覺頭暈暈的,太太不放心,要求再度就醫,竟發現腦血管已明顯狹窄,離腦中風恐怕只差一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該名男子近期偶爾會感覺頭暈暈的,但稍作休息一下就好了,心想可能是工作太累而已,但太太比較有警覺性,知道先生不將控制高血壓當作一回事,加上又已出現可疑不適症狀,便立即要他就醫。

沒想到,就醫透過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果然發現男子的腦血管有一處已出現明顯狹窄,醫師評估其血管狹窄程度,綜合有肥胖、抽菸、缺乏運動、血脂超標等狀況,全都是誘發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警告他再不正視高血壓控制問題,距離腦中風恐怕僅差一步。

錢政平說,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分別是出血性腦中風與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則占腦中風案例一半以上,而肥胖及高血壓就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重要原因!尤其,高血壓發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大多數人都是透過健檢才發現。

根據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政府全面建議年滿20歲的成年人都該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並透過「定期測量」掌握自身血壓狀況,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

錢政平提醒,民眾一旦有高血壓問題,即使沒有明顯不適症狀也不能輕易疏忽,因為高血壓若長期控制不佳,會使動脈的血管發生病變;如果加上有高血脂問題,更容易使血管產生動脈粥狀硬化,使得血管變得狹窄、硬化或阻塞,進一步提高腦中風發生機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毒粉」竟銷台!辣椒粉驗出致癌工業染料 上千公斤全染蘇丹紅

小黃司機「喝一口水痛到分三次吞」 喉痛5天當小感冒竟險喪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