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司機「喝一口水痛到分三次吞」 喉痛5天當小感冒竟險喪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黃司機「喝一口水痛到分三次吞」 喉痛5天當小感冒竟險喪命!
小黃司機「喝一口水痛到分三次吞」   喉痛5天當小感冒竟險喪命!

小黃司機「喝一口水痛到分三次吞」 喉痛5天當小感冒竟險喪命! 5

▲醫師檢查民眾喉嚨健康狀況。(情境照,非當事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喉嚨痛不一定是小事!台中一名計程車司機日前就出現連續多日喉嚨痛的症狀,一開始並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小感冒,每天依舊跟客人說說笑笑,直到突然張口困難、講話含糊不清,就連喝水都「有如刀割」,這才嚇到衝往就醫,檢查發現,是右側扁桃腺周邊組織嚴重化膿腫脹,且已有敗血症跡象。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慶諭表示,喉痛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之一,造成喉嘴痛的原因以感染發炎為最常見,依部位及嚴重程度區分,輕者包括鼻咽炎、咽喉炎、扁桃腺炎;嚴重者則有會厭炎、扁桃腺周圍膿瘍等。

醫師觀察到許多民眾往往對喉嚨痛不以為意,但若輕忽、甚至置之不理,其實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蔡慶諭指出,像該名計程車司機本身並無慢性病史,就醫時,已經因為喉痛導致幾乎無法流暢描述症狀,僅表示喉嘴痛了5天,期間有間歇性發燒,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便到藥局買成藥服用,然而症狀沒有好轉,反倒惡化,出現說話含糊不清及喘不過氣症狀,「連喝一口水都得痛到分3次才能吞下去」。

蔡慶諭說,進一步檢查發現其右側扁桃腺已有化膿情形,扁桃腺周圍組織如軟顎、側咽壁都嚴重腫脹,連懸壅垂都被推移至對側,因此確診為「右側扁桃腺周圍濃瘍」,抽血檢查結果也有敗血症跡象,趕緊安排住院接受膿瘍切開引流手術,經給予抗生素及輸液治療後,住院5天才化險為夷。

「扁桃腺周圍膿瘍」是細菌感染所致,主要是扁桃腺周圍的小唾液腺發炎化膿,蔡慶諭表示,因積膿無法排出而導致周圍軟組織腫大,除了會有喉嘴痛、發燒、張口困難、吞嚥困難或說話時含糊不清等表現外,若未及時治療,膿瘍會向其他深頸部潛在空間擴展,甚至向下到縱膈腔影響到心臟造成致命危險。

醫師提醒,有別於常見的扁桃腺發炎,扁桃腺周圍膿瘍造成的喉嚨痛多為單側,也較容易造成張口困難,只要能提早發覺症狀,盡快就醫,多半能在數日內恢復正常,民眾切莫輕忽喉嚨痛,以免演變致命危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東南亞首座「重粒子治癌」今啟用 台北榮總拔頭籌!每年2%名額弱勢免費

軟便劑「氧化鎂」缺貨大半年! 健保曝給價太低:6月起每粒調價1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