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豬傳人!國內驚爆第三例H1N2v流感 中部女學生課餘常跑養豬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疑豬傳人!國內驚爆第三例H1N2v流感 中部女學生課餘常跑養豬場
疑豬傳人!國內驚爆第三例H1N2v流感   中部女學生課餘常跑養豬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疑似豬傳人的第三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疾管署今(11)日公布一名家住中部的10多歲青少女,3月13日出現發燒、鼻塞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並於隔日至診所就醫,流感快篩A型陽性,但呼吸道檢體分離出無法次分型的新型A型流感病毒,引發關注,經疾管署進一步檢驗並進行基因定序為H1N2v流感病毒,而該名青少女課餘時間會前往養豬場觀察豬的活動。

目前該名青少女在醫師採檢並開立流感抗病毒藥劑後返家,目前已康復。而個案近期無出國旅遊史,疫調後有豬隻接觸史。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名青少女為我國第三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也是今年的首例,3月28日自該名青少女呼吸道檢體培養後分離流感病毒,其它呼吸道感染常見病毒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及鼻病毒等鑑定後,呈陰性反應,由於疑似是豬傳人或環境間接傳染,4月也由農政單位前往接觸的養豬場豬隻採集檢體檢驗,結果未檢出H1N2流感病毒。

疾管署指出,針對我國出現第3例確診個案,疾管署將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羅一鈞說,我國首例以及第2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分別為前年4月及去年10月檢出,皆為住在中部的學齡前女童,家中皆從事禽畜養殖業,不過前2個案與本案並非住在相同縣市,且3案的養殖場位置、飼料與豬隻來源、運送車輛行走路徑等皆不相同,因為雖然本案與2021年首例感染H1N2v個案的基因組成類似,仍研判3案無關聯性。

羅一鈞指出,經調查,青少女的密切接觸者有同住家人3名,均未有類流感症狀,經檢驗也都未發現H1N2v流感病毒感染。本案應屬散發個案,與國際過去案例類似,無證據顯示有人傳人現象。

​​疾管署說明,H1N2v為存在於豬隻的低病原性流感病毒,偶有人類感染報告案例,且多為輕症。全球自2011年迄今累計至少47例H1N2v流感確診病例,以美洲地區41例為多,部分病例具豬隻接觸史或暴露於受汙染環境,尚無透過食用肉品感染案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市多檢討報告被打回票! 食藥署長喊「不太夠」要求二周內補件

吃到好市多「A肝莓」想拿500元檢測費 得到這148家做檢驗才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