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長期疼痛≠肌肉損傷 這種骨折太常被忽略!林口長庚成功發展偵測AI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腕長期疼痛≠肌肉損傷 這種骨折太常被忽略!林口長庚成功發展偵測AI
  • 字級
手腕長期疼痛≠肌肉損傷   這種骨折太常被忽略!林口長庚成功發展偵測AI

手腕長期疼痛≠肌肉損傷 這種骨折太常被忽略!林口長庚成功發展偵測AI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大醫院發展醫療AI又有新進展。不少民眾手腕常因擦撞、跌倒而導致長期疼痛,多數人常誤以為是肌肉損傷,但細查後可能是舟狀骨性骨折在作怪,林口長庚醫院今(5)日宣布,自行發展的「腕部舟狀骨骨折偵測軟體」已獲得AI軟體醫療器材許可證,將可以應用於協助醫師臨床判讀容易被忽略的舟狀骨性骨折。

林口長庚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主任郭昶甫表示,民眾手腕常因擦撞、跌倒而導致長期疼痛,多數人會誤以為是肌肉損傷,但細查後可能為舟狀骨性骨折,如果臨床上是由非專科醫師進行辨識,較容易被忽略是否為骨性骨折。

郭昶甫說,此次獲得AI軟體醫療器材許可證的「腕部舟狀骨骨折偵測軟體」,就是透過AI人工智能偵測軟體來輔助臨床醫師在不明顯的腕部舟狀骨骨折進行判別,有助大幅降低病患來回就醫所花費的時間及重複就醫次數,未來更可應用於遠距醫療的執行輔助。

抓緊智慧醫療的潮流,林口長庚醫院自2018年5月起成立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推動AI人工智能在臨床醫療中的應用。林口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強調,醫療人工智能核心實驗室自成立以來,主要的目標是從源頭與醫師合作進行題目發想開始,一路跟進到最後的臨床應用,腳踏實地的創新並完成全部流程,以精進台灣醫療產業為目標。

陳建宗說,除了長庚體系之外,為了將研發成果推廣應用到其他醫療院所,必須確認其安全性、有效性及合乎預期用途及作用原理,所以長庚向食藥署申請進行查核與驗證,以醫療院所的身分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未來也希望與更多醫療院所一起攜手將台灣醫療特色與優勢持續發揚光大。

照片來源:林口長庚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嚴格飲食控制、運動還是胖? 當心就敗在「很晚才吃飯」這一點

氣喘一年奪命700人 遠離氣喘發生?衛福部認定最有效果「4件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