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7個月突大、小便失禁還癱瘓 35歲的她驚罹罕見泛視神經脊髓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產後7個月突大、小便失禁還癱瘓 35歲的她驚罹罕見泛視神經脊髓炎
產後7個月突大、小便失禁還癱瘓   35歲的她驚罹罕見泛視神經脊髓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35歲的婦人在生完第三胎的7個月之後,突然喪失大、小便功能,伴隨雙腳麻痺、癱瘓等症狀,就醫診斷為「泛視神經脊髓炎」(NMOSD),屬於嚴重的自體免疫中樞神經系統發炎疾病,甚至在接受治療期間,只要翻身就痛如刀割、又如火燒。

該名婦人回想,寶寶7個月大時,她肚子忽然又鼓的像懷孕一樣,且用手觸摸有硬硬的感覺,到醫院經過多科檢查仍找不出原因,一度還因雙下肢無力癱瘓而送急診,醫師高度懷疑是風溼免疫問題,轉診進行一系列詳細檢查後,才診斷為泛視神經脊髓炎。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許寶寶表示,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婦人有縱向性脊椎炎,從頸椎的第7節到腰椎的第10節,加上aquaporin-4(AQP4)抗體(NMO-IgG)檢測為陽性,確認是罕見的泛視神經脊髓炎合併乾燥症。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黃詠嵩說,泛視神經脊髓炎是非常罕見的疾病,在全球發生率約十萬人中有0.37至10人罹患,屬於自體免疫中樞神經系統發炎疾病。醫療團隊在確診後便加入生物製劑的治療,降低嚴重程度及復發機率,第二天婦人無法動彈的雙腳開始能動,於是又積極地加入復健科的協助。

幸運的是,婦人在積極使用類固醇脈衝跟血漿置換術治療後,約1到2個月,神經開始修復,而熬過神經修復期間的疼痛,目前已能正常行走,甚至抱小孩出去逛街。

許寶寶提醒,泛視神經脊髓炎具有高度復發性,每一次復發對於神經細胞都是種不同程度傷害,有時還會影響視神經,或其他合併症包括:紅斑性狼瘡、乾燥症。早期容易與多發性硬化症(MS) 混淆,未妥善且積極治療,病情最終會走向失能、臥床,或併發吸入性肺炎、褥瘡、尿道感染、骨折、骨質疏鬆症而死亡,建議發現症狀時應讓神經內科先行評估,再會診過敏免疫風溼科治療。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婦人染疫後「排尿困難」吃藥好不了! 一查竟是帶狀疱疹作怪

發炎體質bye了!不再異常疲勞、老冒痘 營養師揭四大飲食原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