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值勤「手機突滑落」四肢不聽使喚 中風啦!靠一事萬中選一撿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警值勤「手機突滑落」四肢不聽使喚 中風啦!靠一事萬中選一撿回命
警值勤「手機突滑落」四肢不聽使喚    中風啦!靠一事萬中選一撿回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市警局一名王姓副所長,日前值勤,正拿起手機準備撥打電話時,左手卻突然無力,手機莫名掉落在地上,他一蹲下撿起手機後,身體還瞬間癱軟,只感覺到頭部「重重的」,意識十分清晰、沒有恐懼感覺,但「四肢就是不聽使喚」,旁人見狀立即協助送醫,急診醫師評估正是急性腦中風症狀,因為及早就醫,幸運的恢復達到九成以上。

該名患者事後回想,自己有三高,原本也有在服藥控制,甚至有快走運動習慣,但還是躲不過,他形容發生過程「真的來得又急又快」,還好旁人看到他臉部眼歪嘴斜、口齒不清甚至開始流口水,機警大喊「你中風了啦!」,幾乎用光速疾駛衝往醫院,就怕錯過寶貴治療時間。

亞大醫院放射診斷科醫師宋昌育表示,患者一到院,評估後符合急性腦中風症狀,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為血管阻塞型腦中風,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部位阻塞,立即透過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並通知著手安排顱內動脈取拴術,搶救缺血但尚未壞死的腦部。

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宋昌育強調,由於患者到院時間十分即時,因此並未呈現大面積缺氧或出血的狀況,才能順利在30分鐘左右取出血栓。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強調,缺血性腦中風會造成嚴重的神經學損傷、癱瘓甚至死亡,若能在發生3小時「黃金時間」內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以及中風發生8小時內安排動脈取栓,都有助於患者預後可恢復較佳生活品質,該患者「真的福大命大」,因為他從到院到取栓完成,幾乎在3小時內完成,

醫師提醒,腦中風有8個危險因子,分別是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肥胖、無運動習慣以及有腦中風家族病史,若有超過3項異常,便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該立即尋求醫師協助,並嚴格控制三高,同時搭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民荷包免縮水! 健保最新精算曝光「明年不需漲保費」

家長注意!疫情害台灣三種幼兒疫苗驚現「漏針」潮 不快補打不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