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荷包免縮水! 健保最新精算曝光「明年不需漲保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小民荷包免縮水! 健保最新精算曝光「明年不需漲保費」
小民荷包免縮水!  健保最新精算曝光「明年不需漲保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5月報稅季之前,民眾的荷包難得有好消息!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會今(26)日召開會議,針對明年的健保總額草案進行討論,在成長率低推估為1.053%、高推估為4%的精算之下,推估健保的安全準備金仍可以分別達到1.41個月以及1.01個月,高於法定必須調漲健保費率的安全水位,因此有望「不需漲健保費」。草案接下來會由衛福部送交行政院核定。

健保會今日主要討論衛生福利部所提的「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草案併同健保署「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資源配置及財務平衡方案」草案。

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提出的明年度健保總額草案,成長率的低推估為1.053%、高推估為4%,試算下來,金額分別約為8450億元至8696億元,在這樣的成長率之下,健保的安全準備金預估可望仍有1.41個月、1.01個月,達到「全民健康保險法」要求至少要有1個月安全準備金的門檻,有很大機會,不需要調漲健保費的費率。

周淑婉說,今年總額的推估方式有進行微調,她舉醫療服務成本指數為例,過去以1年來計算,現在則改動為使用4年的平均值,以減少波動,因此,低推估的數字低於往年。

周淑婉強調,目前相關精算內容均為試算的草案而已,主要是提供給健保會的委員進行諮詢,衛福部後續仍可能會再進一步修正,因此,最後還是要以衛福部送交行政院、且經行政院核定的最終版本為準。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注意!疫情害台灣三種幼兒疫苗驚現「漏針」潮 不快補打不行

流感大反常「4月了還不停」 新增24重症今年新高!羅一鈞估:燒到5月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