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三縣市齊發「黃燈」 4月就飆高溫!急診醫示警:中暑高峰提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南部三縣市齊發「黃燈」 4月就飆高溫!急診醫示警:中暑高峰提早
  • 字級
南部三縣市齊發「黃燈」   4月就飆高溫!急診醫示警:中暑高峰提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月已經飆高溫!中央氣象局今(17)日就發布高溫資訊,中午前後針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發布「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台北榮總急診部主任侯重光也直言,今年才4月已經感受到高溫來襲,預估中暑、熱傷害的就醫高峰可能提早,提醒老幼、戶外工作或運動者等易受傷害族群,得優先避開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的高溫危險時段,不要從事戶外活動。

氣象局今日針對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發布氣溫達36°C以上的「黃色燈號」,示警減少戶外活動及勞動,避免劇烈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在「黃色燈號」之下,氣象局也進一步建議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適時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適時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減少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

侯重光表示,國內每年中暑或熱傷害個案不少,所幸,近幾年透過氣象局的事前警示,民眾大多有概念,能事前預防,送醫人數已經減少,不過勞動型工作者,如工地、軍人等,加上運動賽事的舉辦,還是有風險。

侯重光指出,高溫、高溼度越容易引發中暑或熱傷害,過往經驗,中暑或熱傷害的送醫高峰從5月、6月開始,7月達到最高峰,不過,目前才4月,已經可以感受到溫度突然上升「已經滿熱的」, 突然天氣變化之下,十分考驗個人的適應能力好不好,若持續高溫,送醫高峰有可能提早。

預防中暑或熱傷害,有些徵兆要熟記,門診統計,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身體高溫、寡汗、意識障礙等;送醫降溫是最優先,利用冰水、冰毯、吹風扇等降至38°C以下,同時補充電解質。

侯重光提醒,面對高溫的天氣型態,自保之道,易受傷害族群最好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的高溫危險時段,不要從事戶外活動;若因工作需要,也要有適度的監測跟休息,最重要的是水要喝夠,戶外運動更要避免日正當中。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憂鬱真的會傷「心」!研究曝常憂鬱心臟風險高 關鍵因素在這

肺癌最大禍首還是菸!85%死亡全怪它 死亡率是非吸菸者22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