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最大禍首還是菸!85%死亡全怪它 死亡率是非吸菸者22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癌最大禍首還是菸!85%死亡全怪它 死亡率是非吸菸者22倍
  • 字級
肺癌最大禍首還是菸!85%死亡全怪它   死亡率是非吸菸者22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是國人各癌症的頭號殺手,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社區副院長戴裕庭提醒,吸菸還是罹患肺癌最大因素,平均85%的肺癌死亡歸因於吸菸,且吸菸的肺癌患者中,男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22倍,女性死亡率是非吸菸者的12倍;除之此外,更至少有22%的癌症都與菸害有關,得趕快戒菸才可降低罹患及死於癌症的風險。

衛福部統計最新110年十大死因首位仍為惡性腫瘤,而肺癌更是各癌症的頭號殺手,全台平均每52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台北市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7.2,僅次於連江縣,為全國第二低,但每年仍近千位市民因肺癌喪失寶貴健康與生命,肺癌與吸菸、環境因素(二手菸、空氣汙染)、疾病史(肺癌家族史)等危險因子相關,依研究指出,肺癌高死亡率導因於多為晚期(3-4期)發現,使5年存活率下降至3成。

台北市111年起結合國健署與23家醫院,共同推動第五項公費肺癌篩檢:針對「50至74歲重度吸菸史」與「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肺癌家族史」兩年一次低劑量肺部斷層掃描LDCT,111年共有2937人篩檢,432人疑似陽性,其中49人確認肺癌,有8成確診者為0-1期早期癌。

陳彥元強調,依據衛福部10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國肺癌有62.4%一經確診時已為第3-4期,5年存活率僅剩1到3成;相較於早期(0-1期)發現癌症,5年存活率可達9成,凸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陳彥元說,運用LDCT低量輻射斷層掃瞄可以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更高的敏感性及更高的機會早期發現病灶,經醫學實證透過LDCT篩檢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另依據衛福部與台灣肺癌學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顯示,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LDCT篩檢可強化不吸菸具家族史者的肺癌檢出率。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台北市有多達23家公費肺癌篩檢醫院及347家合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遍佈12行政區,如有戒菸治療與肺癌篩檢服務,請向合約醫事機構預約掛號,符合資格者攜帶健保卡,每次僅需要負擔掛號費用,即可進行戒菸藥物治療或肺癌篩檢,請符合資格民眾多加運用;且為鼓勵所有符合篩檢資格市民踴躍參與活動,自4月1日起只要事先報名參加整合性篩檢活動,完成活動報到與任一項健檢,將加碼抽出1000元禮券20份;另外,完成子宮頸癌、大腸癌、乳癌、口腔癌篩檢、成人健檢與BC肝炎篩檢任一項健檢,還能兌換台北通健康集兌點活動100元,請點選報名網址(網址:https://reurl.cc/7Rnayl)或掃描QR code預約報名加入台北健康養成團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15年當癌王 注意!篩出大腸癌者每2人就1人有「這問題」

寫黑板害手指關節痛? 退休師長期吞止痛藥竟變末期腎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