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授僵直性脊椎炎「駝背70度」 一次性矯正重見地平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學教授僵直性脊椎炎「駝背70度」 一次性矯正重見地平線
大學教授僵直性脊椎炎「駝背70度」   一次性矯正重見地平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終於能看到地平線了!在東海大學畜產系擔任系主任的謝教授,由於僵直性脊椎炎,使脊椎變形,不僅疼痛難忍,背部高達70度的彎曲與頸椎歪斜更讓他呼吸困難、走路不便,就連上課時都因為抬頭艱難無法書寫黑板,還好透過新式的一次性經椎弓切骨矯正術,讓他能夠再度挺腰抬頭。

謝教授早在就讀大學時,籃球校隊練習時就出現症狀,發現右手抬不起來,原以為是肌肉或肌腱的運動傷害,直到讀研究所後,才被確診出僵直性脊椎炎,6年前在宿舍屋頂清理樹葉時不慎跌落,更讓病情急轉直下,脊椎變形日益嚴重。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表示,從走路、彎腰駝背與無法抬頭挺胸,謝教授是很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且透過X光、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的檢查更發現腰椎變形達70度,為了能看到前方,長期下來造成胸椎和頸椎代償性的過度後仰,結果頸椎歪一邊,不只腰椎變形,脖子和頭也疼痛不堪。

考量未來生活的需求,避免過度矯正。簡瑞騰指出,傳統的經椎弓切骨矯正術,一節腰椎頂多能矯正約35度,若駝背嚴重,需隔一至兩周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病人痛苦,也增加手術風險,此次透過經驗成熟的醫療團隊以及術中全程使用神經監測下,決定進行一次性的大角度切骨,畢其功於一役地完成55度矯正,讓教授一次手術就能抬頭挺胸,並解決呼吸困難、脖子疼痛以及進食不順暢等問題,也避免過度矯正反而不方便用電腦。

簡瑞騰提醒,不要把任何腰酸背痛都當成是運動傷害,尤其是1、20歲的男性當早上起床覺得背部僵硬、兩邊屁股會痛,或其他關節會痠痛等現象時,最好去抽血檢查。若有家族史,要提早檢測,可透過藥物來控制,並且搭配在醫院的復健以及在家的伸展運動,並避免長期姿勢不良而加重病情,如果真駝背變形嚴重,影響外觀、甚至呼吸、進食,更應積極治療。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手爸媽必學「觀便便術」! 9種大便顏色告訴你寶寶健康狀況

碰上少見「舌頭痛」當心是它在作怪! 醫揭背後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