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每隔幾年「痛如生孩子!」跑醫院 全因天生一構造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旬婦每隔幾年「痛如生孩子!」跑醫院 全因天生一構造問題
  • 字級
6旬婦每隔幾年「痛如生孩子!」跑醫院   全因天生一構造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跟生孩子一樣痛!台中一名62歲婦人,飽受尿路結石所苦,每幾年就得就醫「夾石頭」,日前舊疾又復發,不僅高燒不退,且因為先天性輸尿管狹窄,每次手術都得大費周章,得先置放導管,2周後才能取石,經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採用超細軟式輸尿管鏡,這才一舉夾出膀胱及腎臟結石,讓她破涕為笑。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婦人本身屬於腎結石好發體質,因此每隔幾年就得到醫院安排手術取石,根據之前手術經驗,由於她輸尿管天生比較狹窄,一般輸尿管鏡總是無法直達病灶,必須得先置放雙J導管撐開輸尿管,靜置2周後才有辦法動手術夾出石頭。

婦人此次疼痛程度超過以往,直喊「比生孩子還痛」,檢查發現右側輸尿管及左側腎盂各有1顆1.5公分、1公分大的結石,且已出現腎臟發炎、多日高燒不退等症狀,醫療團隊先藉由經皮穿腎引流導管,抽出200多cc膿液,才稍稍舒緩疼痛感,但婦人這一次不想再受2周折磨才能取出結石。

邱鴻傑說,醫療團隊經評估婦人狀況後,決定採用超細軟式輸尿管鏡取石,過程中,將約1公尺長的細條狀軟鏡從尿道進入,經由膀胱、輸尿管一直到腎臟,將沿途發現的2顆結石,利用高功率鈥雷射擊碎粉塵化,之後再以吸出及自然排出方式完成碎石任務,術後婦人直說終於輕鬆多了。

邱鴻傑指出,治療結石方式包括體外震波、經皮腎臟取石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等三種,均可針對疾病嚴重度提供最佳治療方式,但不少患者仍因輸尿管過於狹窄,增添手術困難度。

邱鴻傑表示,根據文獻統計,尿路結石患者中,輸尿管過度狹窄(低於8 French)的比例約5到10%,這類患者無法事先透過影像檢查得知狹窄狀況,因此經常得重複接受手術,所幸採用新式器材後,除可提高成功率、縮短疼痛時間,也可降低放置導管後所產生的腫脹及不適感,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醫師提醒,微小腎結石多半不會造成疼痛,甚至即便腎臟充滿大顆結石也會無感,但如果出現腰痛、血尿、發燒畏寒或排尿有灼熱感等狀況,就得當心結石找上門,建議民眾平時要多補充水分及蔬菜,減少攝取高鹽、油炸及麻辣食品,也要減少高草酸食物如啤酒、茶、堅果等,若本身有家族結石病史,更應該注意身體警訊。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年金發大紅包! 符合「一條件」每人最多補助9個月5337元

5歲童公園返家「腿冒細細紅點」 擴散全身才知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