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童公園返家「腿冒細細紅點」 擴散全身才知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歲童公園返家「腿冒細細紅點」 擴散全身才知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5歲童公園返家「腿冒細細紅點」   擴散全身才知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5歲的男童,公園遊玩返家之後,小腿便出現細細的紅點,一開始以為只是蚊蟲叮咬,沒想到病灶竟漸漸擴及四肢與全身,就醫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時併發汗皰疹,全身上下與十根手指滿是傷口,甚至連防疫酒精都碰不得,更因為使用類固醇短短一個半月體重就飆胖4分之一,一度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幸好,經醫師評估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病況才穩定控制。

在台灣,約每10個兒童就有1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這種慢性發炎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主要表現症狀包括:嚴重搔癢、紅斑、丘疹、皮膚乾燥無光澤,但反覆搔抓破皮滲液,長期下來易造成皮膚苔癬化,變得又厚又硬。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表示,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6歲以下嬰幼兒所占比例最高,且大部分2到3個月時就發病,也是最讓家長憂心的族群。有鑑於此,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溼病醫學會與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鼓勵家長,治療要趁早,把握6歲前積極治療,配合多方照護,定期回診、持續用藥、做好保溼,病童也能快樂享受童年。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溼病醫學會理事長暨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洪志興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搔癢特別好發於夜間,嬰幼兒半夜搔抓常造成睡眠品質變差,容易影響生長激素分泌與發育。此外,反覆發作,長期也會增加焦慮憂鬱、傷口感染甚至需住院治療的風險。

門診中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的個案不少,還有3歲女童,也是類固醇一換再換,換為更強效的種類,但父母擔心影響發育,一度改看中醫,卻導致疾病更嚴重。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暨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醫師楊靜宜說,臨床針對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會依據病情嚴重程度而給予不同強度的藥物,但嬰幼兒發育尚在起步階段,長期使用類固醇容易有皮膚變薄萎縮、肥胖、影響發育等副作用隱憂,經常使用免疫抑制劑需定期監測肝腎功能,就連餵藥,也需考慮寶寶的吞厭能力、會不會吐光光;目前也有安全性高的生物製劑可選擇,6個月以上寶寶也能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建議家長跟醫師仔細溝通評估,及早阻斷過敏進行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三劑+確診=不用再打疫苗? 專家要你別傻了!新加坡經驗證實是錯的

武漢抗疫好棒棒? 陳時中不忍了!狠酸馬英九「沒做事在心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