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三劑+確診=不用再打疫苗? 專家要你別傻了!新加坡經驗證實是錯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三劑+確診=不用再打疫苗? 專家要你別傻了!新加坡經驗證實是錯的
打三劑+確診=不用再打疫苗?   專家要你別傻了!新加坡經驗證實是錯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已經打過三劑疫苗,又曾經確診過,是否代表就百毒不侵?不用再打疫苗了?答案是錯的!國內感染症權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今(30)日出席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時引用新加坡最新研究結果強調,儘管打三劑疫苗加上自然感染對新興變異株XBB有一定保護效益,但會
隨時間下降,時間到了,民眾還是該乖乖打次世代疫苗。

邱政洵表示,有人以為打過三劑疫苗、加上中間也可能有自然感染就百毒不侵了,不用再打疫苗,但根據最新發表於《刺胳針》醫學期刊上的新加坡整體國家疫苗施打效益分析結果指出,
答案是錯的。

邱政洵說,新加坡目前正在流行的是XBB,是免疫逃脫能力非常強的變異株,而新加坡以打過三劑疫苗為基準,進一步分析有沒有合併自然感染對保護力的影響,結果發現,如果是沒有打過疫苗、但自然感染者,感染率是上升的。

至於有打過疫苗也合併自然感染者,如果感染是Delta的話,對XBB流行期間沒有任何的保護效益,但若感染的是BA.1、BA.2的話,對XBB仍有30%和51%的保護效效,但保護效益會隨時間下降。

邱政洵說,打疫苗加上自然感染產生的保護效益,用時間長短來看,在3到6個月時,對XBB保護效益還有74%,時間拉長,6到7個月降至為58%,7到8個月剩49%,8個月以上更只有37%。這是針對新變異株的真實世界分析,認為雖會有額外的保護效益,但會隨時間下降,因此,時間到了,還是該接種次世代疫苗,呼籲民眾響應指揮中心推動的「疫苗+1」活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強調,免疫保護力還是會隨時間下降,而次世代疫苗對變種病毒還是有相當的保護力,今年至少該打一劑,脆弱族群如長者則建議二劑,目前全世界各國的疫苗政策都在一步一步往前走,國內也會隨時更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武漢抗疫好棒棒? 陳時中不忍了!狠酸馬英九「沒做事在心虛」

不爽馬英九盛讚武漢抗疫 王必勝回嗆「中國人觀點」、「人類的大災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