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爆維他命B1注射劑「透明藥液染黃」 異常變色!15萬支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院爆維他命B1注射劑「透明藥液染黃」 異常變色!15萬支回收
醫院爆維他命B1注射劑「透明藥液染黃」   異常變色!15萬支回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有藥品出包!食藥署今(3)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一款用於治療維他命B1缺乏症的「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竟被醫院通報發現異常變色,原本該是透明澄清的注射劑竟變成淡黃色,不符規格,共有2個批號、一共15萬支必須全面回收。

出問題的是安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THIAMINE HYDROCHLORIDE INJECTION 50MG “ASTAR”」,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05753號;出問題的批號則包括2204142及2103112。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款「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的藥品主成分為Thiamine hydrochloride,主要用於維他命B1缺乏症,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食藥署是在今年2月時,接獲有醫療院所通報,發現原本規格該是透明澄清的該款注射劑,藥液竟然異常變成淡黃色,立即通知廠商,在檢視廠內留樣之後,也發現部分變色情形,決定啟動回收。

洪國登說,維他命B1原本就容易因為環境、光線而產生變色,雖評估不致影響醫療,但仍違反當初核准的規格,必須回收。該款「硫胺明注射液50公絲」的健保年度用量約2.7萬支,在同成分同劑型藥品中的市占率約15%。

食藥署強調,已要求廠商應於3月2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也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醫院爆維他命B1注射劑「透明藥液染黃」 異常變色!15萬支回收 9 醫院爆維他命B1注射劑「透明藥液染黃」 異常變色!15萬支回收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關燈「眼前就閃一道光」 視力正常的她竟已經青光眼!

「終極解封三階段」曝光! 王必勝:3月免隔離、4月醫院解禁、5月指揮中心退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