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真能減緩緊張不安? 研究揪腦電波:呼吸影響大腦也能控制情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深呼吸」真能減緩緊張不安? 研究揪腦電波:呼吸影響大腦也能控制情緒
「深呼吸」真能減緩緊張不安?   研究揪腦電波:呼吸影響大腦也能控制情緒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當壓力、緊張情緒來襲,一般人第一反應動作就是開始「深呼吸」,希望透過這樣的動作來減緩焦慮的感受,調整呼吸真的有辦法影響大腦運作、平穩情緒嗎?董氏基金會引用國外最新研究結果證實,這動作還真的有效!因為研究發現呼吸會影響大腦功能,也能控制情緒。

這一篇2022年11月發表於《Open Access》期刊的研究,由賓州大學工程學院學者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掃描試驗動物的腦電波,同時測量神經系統的電性能和信號,將呼吸與大腦半球中心與情緒反應及調節區域的扣帶皮層的神經活動聯繫起來,結果發現,呼吸會影響大腦功能,也使得人們能夠控制情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說,長期以來,在身心醫學領域中,「腹式呼吸」是改善身體壓力反應的重要技巧,一方面緩解心搏過快、換氣過度等身體症狀,一方面可中斷過度擔憂的想法。

詹佳真表示,上述研究發現緩慢呼吸的確和特定腦區的活動力有關,也幫助我們對「透過呼吸調整情緒」的大腦機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似乎意味著我們的情緒能藉由呼吸來調控特定腦部區域的活動力達到改善的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表示,每個人都應該有過類似經驗,不安、害怕甚至憤怒時,出現呼吸急促現象,常被安撫地提醒「深呼吸」、「深吸一口氣」、「放輕鬆」,這看似簡單的行動,卻對促進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已有多項研究證實,呼吸可以調節神經系統、降低壓力、改善焦慮和憂鬱情緒、增加活力等。

不過,戴怡君提醒,當陷入憂鬱和焦慮,錯誤的呼吸方式可能會加劇身心不適。建議透過刻意練習「好好呼吸」來改善憂鬱及焦慮情緒。也可以利用APP或智慧型手錶設置呼吸覺察功能,作為練習呼吸的工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誘發兒童氣喘禍首「它」僅次塵蟎 口罩還是得戴好

還在羞於啟齒跟孩子談「性」? 家長必學「正向溝通4技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