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五月天莊人祥升官收尾疫情 薛瑞元卻下禁令「不准再說這一句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疫五月天莊人祥升官收尾疫情 薛瑞元卻下禁令「不准再說這一句話」
防疫五月天莊人祥升官收尾疫情   薛瑞元卻下禁令「不准再說這一句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五月天兩戰將今(22)日雙雙升官,前疾管署長周志浩接任衛福部次長,疾管署長一職則由副署長莊人祥正式接任,交接暨宣誓典禮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監交,薛瑞元對兩人在防疫表現上讚譽有佳,強調疫情步入尾聲,現在由莊人祥接手收尾,他很放心,因為莊學有專精,預測疫情精準,超過九成都是準確的,指揮中心一直都誇他「莊大哥猜得真好、真厲害」,但薛瑞元也笑虧,要莊人祥不准再說「我為什麼要跟你講」這句話。

疾管署上午辦理卸任、新任署長交接暨宣誓典禮,新任署長由現任副署長莊人祥升任,原署長周志浩則升任衛福部次長。

薛瑞元致詞時表示,由周志浩前署長把疾管署重大任務交給莊人祥署長,過去三年這樣子的COVID-19防疫的日子,周志浩領導疾管署同仁幾乎日日夜夜努力不休把疫情守住,現在逐步步入尾聲,後面收尾的動作跟工作,就要莊人祥接棒。

薛瑞元說,看到疾管署同仁在周志浩引導下,除了疫情控制,在愛滋病、結核病等防治,成績都非常好,不只是疫情,可以說,周志浩在署長任內時間,算是疾管署在防疫歷史上相當輝煌的時代,他要代表衛福部也代表全民感謝周署長,因為他接下次長任務,會越來越辛苦,要管的事情更多,很多跨司署協調工作也要由他來幫忙,包括對外工作,其實在疫情當中,周志浩也代表指揮中心,像疫苗採購亦由他來完成,這點不為人知,疫苗採購很不容易,但我們也把它談下來了,是周志浩的功勞。

薛瑞元表示,接下來莊署長接任務,雖然說是收尾,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過去疫情當中,每天開會,大家都說一句話「莊大哥猜得真好,真厲害」,這部分功勞當然是指揮中心同仁的努力,但莊署長他學有專精,有自己的模式在做疫情監測跟預測,每天晚上開會時,他會拿出來做報告,不是八九不離十,是超過九成都是準確的,有時稍微讓張教授(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指證,大部分都相當準確。

薛瑞元說,每周到行政院開擴大防疫會議時,這預測拿出來,一開始長官還是有疑慮,但幾周驗證下來真的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每一次都說莊大哥好厲害,這句話從陳前部長(陳時中)就講到現在。

不過,薛瑞元也笑虧莊人祥,記得不要再講「我為什麼要跟你講」。希望他以過去一千多天發言人日子磨練出來的耐心跟敏捷的反應,能為未來防疫工作盡一把力。

薛瑞元強調,指揮中心有堅強團隊及堅強的領導,才能好好把疫情守下來,接下來疫情收尾工作,媒體以為說簡單,就降級、改類而已,但事實上沒那麼簡單,一個工作要做好,收尾如果收得不好,就不算把工作完成,他舉例,像傳染病防治法修法,6月底特別條例要退場,怎樣銜接,現在已接近3月,4個月時間要衝完修法、預告、公告及送行政院、到立法院,4個月要完成這些動作,又不是要發現金,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不過我們會努力把它完成。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疫苗「一年打一針」政策拍板! 羅一鈞:二類人加碼一年打二劑

流感單周爆4死!全沒打疫苗 30歲男肺炎、敗血症短短三周喪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