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怕躁鬱症「斷藥」鬆手漲一倍藥價! 同步擴增給付二種罕病救命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怕躁鬱症「斷藥」鬆手漲一倍藥價! 同步擴增給付二種罕病救命藥
健保怕躁鬱症「斷藥」鬆手漲一倍藥價!  同步擴增給付二種罕病救命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又擴大部分「救命藥」給付範圍!健保署今(21)日宣布,經「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最新開會確認,同意放寬包括「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低磷酸鹽佝僂症」二項罕病的藥物選擇,另外,也調高了臨床治療躁鬱症的第一線用藥鋰鹽的藥價,由原本的1.5到2元,一舉倍增至4.33元,反映業者成本,以保障民眾有藥可用。最快4月可以上路。

藥物共擬會議是在2月16日召開,經過醫藥界、付費者代表及病友團體的討論,評估健保在有限財源支付下,決定通過了多項用藥提供病人臨床治療選用,包括「放寬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治療藥品給付範圍」、「罕見疾病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新增口服錠劑新藥可供選擇」及「調高躁病必要藥品健保支付價格」。

其中的SMA藥物,不僅藥價昂貴,先在健保給付因為設有年齡限制,日前就有11歲病童為此跑去中國接受治療,引發「被自己國家健保放棄」的爭議,健保署才找來三家藥廠「溝通」,比照中國,提出砍價方案,其中二家藥廠同意,這次才能擴增給付範圍,將能用藥的患者人數由1成上升至5成。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指出,為滿足罕病病友的期待,有二款藥物擴增給付範圍,其中用於治療SMA的含nusinersen成分的注射藥品,因具臨床實證及給付效益,經藥物共擬會議同意通過擴增給付範圍至「3歲內發病確診者」,且若「起始治療年齡滿7歲者且臨床評估運動功能指標RULM≧15者」。

黃育文說,另一SMA新藥則為含risdiplam成分的口服液劑,其給付條件與含nusinersen成分藥品相似,只是就目前臨床實證顯示,該藥品對18歲以上患者,其服用後運動功能改善與基期相比,未達顯著改善,考量給付效益,在有限資源下,同意先用於「2個月以上未滿18歲病患」。此次擴增給付範圍後,預計約有200位SMA病人受惠,約為所有SMA病人之2分之1。

另外,罕見疾病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也有新藥可選擇,不像過去只有含磷口服液劑可用,藥物共擬會議此次新通過補充磷口服錠劑,更具方便性及安全性,預估約102名病人受惠。

黃育文指出,罕見疾病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的病人骨質十分脆弱,會不斷流失,造成脊椎變形乃至骨折等風險,藥物共擬會議此次新通過可使用口服錠劑,且提高藥價20%,一錠核為19.9元,病人需要每天服用,一天服用4顆,但更方便也更安全。

黃育文說,最後考量到鋰鹽是臨床治療躁鬱症的第一線用藥,廠商屢屢反映製造原料成本大增,為讓廠商能供貨穩定,確保病患有藥可用,本次會議也一致通過調高鋰鹽健保支付價格,由原本1.5到2元,提高至4.33元,依過去3年平均年申報用量為1099萬6990顆計算,增加支出約3164萬。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疼到沒法走超過十分鐘路? 醫教2關鍵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愛吃海鮮的肝病病人注意了! 連剝蝦殼、蟹殼都藏致命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