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壅塞有解!台大醫院一手催生「急診AI」 檢傷、診斷全加快20%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急診壅塞有解!台大醫院一手催生「急診AI」 檢傷、診斷全加快20%
  • 字級
急診壅塞有解!台大醫院一手催生「急診AI」  檢傷、診斷全加快2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面對急診病患,醫師往往得承擔高度的不確定性及時效壓力,台大醫院現在則找來AI幫手!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與台灣大學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今(20)日宣布,成功開發13個AI模型,能讓急診流程全面智慧化,從旁協助醫師做出:是否需住院、是否有死亡風險、需要觀察多久、3日後再回診機率等四大預測,且每一個步驟皆可加快20%速度。

因為就醫便利性及民眾就醫習慣,國內急診往往只有一個字「塞」,尤其是大醫院的急診壅塞更為嚴重,偏偏民眾衝急診,就是想要第一時間知道自己的情況是否嚴重,得可能花費許多時間在急診候診與等待檢查,台大醫院就把眼光投向AI。

台大醫院是整合院內各科部室、台灣大學AI中心多個研究團隊以及華碩雲端、研華、商之器科技、維曙智能科技等業界,投入人力、設備、軟體等,建置台大醫院急診私有雲基礎算力、數據平台、以及串接院內數百項即時多模態病歷資料,開發即時AI輔助系統。

台大醫院醫學急診部主任黃建華表示,急診有六大關鍵流程,醫師在每一關要做出判斷都會花費很多時間,必須蒐集很多資訊,以確保判斷正確,而AI投入急診的最主要目標,便是解決急診壅塞問題。

黃建華說,3年前開發AI模型,去年9月正式在台大總院供資深醫師使用,這個月又擴及雲林跟新竹分院,根據目前的測試結果,在每一階段的判斷速度都獲得提升,包括判斷病患是否可回家還是需要進一步住院、正確診斷疾病等,皆能加快20%速度,有效縮短病患留院時間、提高急診處理量能。

台大醫院指出,智慧急診AI輔助系統,介接數百個即時病歷項目欄位與醫療影像,以每15分鐘頻率更新每位急診病患狀態與AI建議,並能同時追蹤多院區至少500名以上急診病患。藉由使用AI輔助系統,醫師能隨時掌握負責的病患狀況,如同有位AI助理隨時提醒,不僅減輕醫師負擔也達到一致的醫療品質。

台大醫院強調,為確認臨床效益,並兼顧病患隱私,整個急診創新流程撰寫嚴謹的IRB計畫書經台大醫院倫委會審核同意,所有病歷與影像資料以即時去識別化的方式進行臨床試驗,已有近萬名案例進行驗證。為使各地區均能運用創新智慧醫療工具,台大規畫從這個月起陸續在雲林分院及新竹分院導入試用。不僅能平衡城鄉醫療資源差距,也能依據不同區域看診需求,持續收集資料並進行調整優化。

照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破解「紅斑性狼瘡」嚴重度! 北榮、陽明交大研究團隊首度揪出免疫檢查點

今起室內脫口罩! 心驚驚?中醫、飲食調理「二招」提升免疫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