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室內脫口罩! 心驚驚?中醫、飲食調理「二招」提升免疫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今起室內脫口罩! 心驚驚?中醫、飲食調理「二招」提升免疫力
今起室內脫口罩!   心驚驚?中醫、飲食調理「二招」提升免疫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達812天的室內口罩禁令今(20)日正式走入歷史,只剩公共運輸系統、醫療照護等八大場域仍需強制配戴口罩。儘管脫了口罩可以大口自由呼吸,但不少民眾仍然心驚驚,擔心一不小心染疫上身怎麼辦?醫師提醒,可以透過中醫、飲食調理等二大方向來強化、提升免疫力,抵擋病毒。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莊照宇指出,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0日起正式解禁室內戴口罩規定,如何調整免疫系統,預防感染,成為民眾關心的議題。而免疫力是否降低?可從近期感冒的頻率、感染後的嚴重程度及恢復時間長短作評估;此外,若近期經常反覆口角炎、唇疱疹、過敏症狀加劇、易倦怠乏力、胃口不佳、落髮、肢體痠痛等均是免疫力降低的可能徵兆。

莊照宇說,中醫診治疾病,講究「扶正」與「袪邪」兩個面向。免疫低下者,會以扶正為主,可能選擇黃耆、黨參、白朮補氣,配合紫蘇、防風、藿香、薄荷等祛風調腸胃為輔;若當下病邪旺盛或病理性免疫過亢者,則以袪邪為主,配合清熱解毒養陰等藥材,如金銀花、連翹、魚腥草、麥門冬,一方面抗病毒或細菌,另外也減緩免疫過亢造成機體破壞。

經絡穴道方面,莊照宇指出,中醫常選擇兩側合谷搭配太衝來調節免疫,此穴組中醫稱四關穴,是人體氣機運行很重要的通關口;手、足三里、陰陵泉則可提高正氣,調節腸胃,幫助人體營養吸收,以利增加抗壓力及身體修復;另外,由於頭面部常是病原體侵入的管道,因此保持頭面、頸部的溫暖,不時雙手搓熱,揉按眼周、鼻旁、耳朵及後頸部也是很好的保健之道。

地中海飲食模式,也可強化身體的防護力及免疫力!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吳宜峯強調,免疫力就像身體的保護層一樣,當免疫力失調,就容易導致身體許多狀況產生。研究發現,不良飲食會誘發炎症和免疫系統功能障礙,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並增加呼吸道病毒感染機率,日常飲食中,建議可採地中海飲食來幫助身體抗發炎、抗氧化及增加免疫力,以對抗新冠病毒。

吳宜峯指出,地中海飲食模式的重點在於,使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油脂來源;攝取大量蔬菜及適量水果,每餐蔬菜2份、水果1至2份;以未精緻全榖雜糧類為主,每餐至少1至2份;每周至少吃2次海鮮;每日適量的乳製品,發酵乳品如優格、起司、優酪乳等;減少紅肉攝取及加工肉品,宜選白肉每餐約2份;最後則是充足的水分攝取。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子拼命健身瘦不了胸 肥大「B罩杯」其實是男性女乳症!

天冷皮膚易裂傷、抓傷 不只手指、腳根要顧!醫曝「這一處」更要保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