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藥局爆缺抗生素? 食藥署曝「過年放太長」害的!醫院診所不受影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社區藥局爆缺抗生素? 食藥署曝「過年放太長」害的!醫院診所不受影響
  • 字級
社區藥局爆缺抗生素?   食藥署曝「過年放太長」害的!醫院診所不受影響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又出現「缺藥」了嗎?社區藥局近期出現拿不到第一線抗生素「安蒙西林」(Amoxicillin)的現象,讓藥師不得不自力救濟,成立群組「以藥換藥」來支應。食藥署今(10)日回應強調,主因是因為今年農曆春節連假長達10天之久,期間藥廠停工,庫存皆優先提供醫療機構為主,才讓社區藥局有鋪不到貨的狀況,但年後開工之後,預估二周就能恢復正常供應及分配。

根據健保統計資料,110年國內「安蒙西林」的健保用量,平均每個月用量為300多萬顆。而目前食藥署核准藥證共有8張。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由於國際間疫情陸續解封,去年11月、12月時就觀察到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導致各國對於「安蒙西林」的需求增加,當時食藥署就已經要求藥廠提高生產供應量,目前每個月的「安蒙西林」的產量平均可以達到1000萬顆至1200萬顆。

為何只有社區藥局缺這款藥?楊博文說,主要原因是今年的春節連假很長,藥廠一早先把庫存優先供應給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才導致社區藥局的分配不均、鋪不到貨,不過藥廠在年後陸續開工,預估一、二周後就能解決這個問題,食藥署也要求藥廠保留一定比例給社區藥局,只是目前可能無法完全滿足藥局端的需求。

楊博文表示,「安蒙西林」成分是處方用藥,這類短期抗生素用藥,相關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大部分還是會到醫療機構就醫、拿藥,因此,目前對患者用藥並不致於有影響。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連七降跌破2萬例!今+19309例70死 40歲女打滿三劑確診當天死亡

熟男吞壯陽藥「衣服脫一半先送醫」 醫曝遇上隱形殺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