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了還是累?狂冒青春痘? 醫師5點養出強大體質擺脫亞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睡飽了還是累?狂冒青春痘? 醫師5點養出強大體質擺脫亞健康
睡飽了還是累?狂冒青春痘?  醫師5點養出強大體質擺脫亞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有睡飽,怎麼還是異常疲勞?青春痘長滿臉,擦什麼保養品都沒用?不少人常會感覺身體不舒暢,卻怎麼也找不出明確原因,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提醒,小心,這有可能是身體一直處在亞健康狀態,慢性發炎而不自知,且如果長期忽略慢性發炎,真有可能惹病上身。

洪育忠指出,很多疾病,例如動脈硬化、腫瘤、身體衰老等,發炎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因素,不少慢性病也跟發炎有關。以腫瘤為例,發炎可能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並損害DNA,如果身體修復的不好,就可能會使DNA產生癌變,導致腫瘤的發生。

儘管臨床上已有些發炎相關指標,包括鐵蛋白、高敏度C反應蛋白、氧化壓力分析等,可以協助醫師初步評估身體是否有發炎的狀況,但可惜的是,仍無法直接找出是身體哪個特定部位發炎,仍需搭配症狀進行評估。

洪育忠把身體容忍發炎的程度形容成一個垃圾桶,他強調,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容忍身體發炎的額度更為重要,才能在一開始就避免發炎的危害,因為若平常就裝滿垃圾,那麼隨便丟一點東西進去,垃圾桶便會爆開,也很容易因為某種特定藥物或環境影響,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發炎反應大爆發。

如何定期清理垃圾桶,使身體有足夠的空間容忍發炎反應的發生?洪育忠進一步建議,日常生活中可執行幾項原則,包括:

1. 小心飲食危害:飲食容易造成多種發炎反應,應注意少煙燻、燒烤、油炸等產生大量自由基的料理方式,也應盡量減少精緻、加工食品、小麥製品。

2. 注意環境汙染:空汙可能是隱性發炎因子,除了可以用空氣清淨機改善空氣品質外,外出活動時也要注意PM2.5濃度是否過高。

3. 減少壓力:壓力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影響免疫系統,使人更容易生病、感染,間接或直接地影響身體的運作。

4. 充足睡眠、足夠的運動量:可減少慢性發炎反應帶來的危害,並增加自身抗發炎的能力。

5. 增加抗發炎能力: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藍梅、葡萄籽、南瓜等食物。

洪育忠提醒,身體不可能完全沒有發炎的狀況,如果免疫系統完全處在溫室,遇到問題時便容易產生異常反應,反被免疫風暴摧毀,如2003年的SARS疫情,便是免疫系統對於未知病毒的異常反應,因此不需要追求「零發炎」,而是要增加自己忍受發炎的耐受度,所以只要適時清空發炎反應垃圾桶,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便能確保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培養強大抗發炎能力的身體。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送愛土耳其!衛福部專戶2天募破8千萬 四大超商即起也能捐

口罩先別脫太快! 專家點名「一族群」不安心、不放心還是應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