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1「雙頭犬」變異株去年11月早侵台! 羅一鈞曝11例現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CH.1.1「雙頭犬」變異株去年11月早侵台! 羅一鈞曝11例現況
CH.1.1「雙頭犬」變異株去年11月早侵台!   羅一鈞曝11例現況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病毒株不斷出現突變,屢屢傳出有新的「大魔王」,國際間最新密切關注新變種CH.1.1,澳洲專家甚至用「雙頭犬」為其命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30)日證實,國內早在去年11月就驗到有CH.1.1入侵,迄今本土跟境外個案累計有11例,不過並未在國內引發流行,會密切觀察。

根據外媒報導,國外初步研究指出,CH.1.1不但對現有的疫苗具免疫逃脫能力,且與致命性最高的Delta有相同突變特徵,有可能更具傳染性和免疫逃脫能力,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症狀。

羅一鈞說,CH.1.1被澳洲病毒專家命名為Orthrus(希臘神話中的雙頭犬),也是BA.2.75的一種,但國內檢出的BA.2.75絕大多數不是CH.1.1,而是BN.1,比較像是日、韓的病毒株。至於CH.1.1在澳、紐等國,去年11月、12月就有一波流行 ,國內迄今也偵測到11例。

羅一鈞指出,最早偵測到的一例是在去年11月20日,之後本土或境外移入個案陸續都有零星檢出,其中4例為本土個案,7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日、韓各2例,新加坡、紐西蘭、泰國各1例),均為輕症,並沒有重症個案。

羅一鈞說,CH.1.1的特徵包括有免疫逃脫及重複感染的情形,至於致病率跟住院率,以澳、紐經驗來看,並沒有明顯增加,在國內也沒有引起流行,指揮中心會持續密切觀察。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完年確定不只「脫口罩」! 王必勝:五大防疫措施將實質鬆綁

2/1起開賣第十輪快篩試劑實名制! 228前「兩族群」還可免費領5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