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王的新衣伎倆早已被看透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王的新衣伎倆早已被看透
【投書】國王的新衣伎倆早已被看透

王子文/教師

去年拿走全民的錢只還36%不能接受!還空白授權搭便車包裹式表決,政府罔顧財政紀律的做法讓民眾很難安心過年,農曆年前立法院聯席委員會立委砲轟指出,超徵稅收包裝成政績的國王新衣,已被全民看透。

楊瓊瓔:今年拿不到1/3,這叫做什麼還稅於民?相關部會,包括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衛福部、內政部、數位部,書面資料都不用送,可以如此嗎?6000塊誰決定的?為什麼不8千、一萬?數字可以亂喊?

賴士葆:超徵稅收本來就是國庫,過去6年超徵1兆多,還債,有還嗎?美國負債31兆美金,日本九兆美金,一樣還稅於民,為什麼臺灣不能?

洪孟楷:3800億怎麼分配?平均一張紙600億?無怪乎資深委員會覺得根本罔顧財政紀律!

翁重鈞:沒有計畫就沒有經費,零基預算規定很清楚,行政機關不能偷綁椿預算。

李貴敏:人民的錢36%還給老百姓,60%由政府做莊抽頭拿走了,這樣對嗎?公共運輸以及推動產業中小企業升級的補貼在前瞻計畫就有了,臺電的補貼在112年的總預算就有了,這個不是比黑道還要黑道嗎?

邱臣遠:前面的行政怠惰,接著4950億中1400億普發現金部分,又空白授權,跟另外2000億搭便車包裹式表決,甚至綁架在野黨。

林德福:編列預算應該要有急迫性、必要性的考量,為什麼不單純的預算執行,卻要一定要包公務預算,還夾雜了平常就該做的業務計劃,根本就是畫大餅,甚至還制定空白授權條款,難道不是在詐欺全國老百姓嗎?執政黨把幾年來超徵稅收包裝成政績的國王新衣,已經被全民看透了,現在又想用相同的伎倆來迫使在野黨買單背書!

立法院法制局彙整各方意見指出,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已另編列1500億元挹注臺電,豈可再以特別條例之名撥補,違反自我平衡的精神並缺乏正當性,政府能源政策失當,全民被迫共同分擔臺電虧損,違反使用者付費原則。

筆者認為,超徵還民理所當然,連年超徵,執政當局國債越來越多,還違反預算法私下挪用,黑箱作業,現在迫於還民聲浪,要通過特別條例簡直是玩弄人民,怎令人心服口服?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期盼內閣改組新年新氣象,掃除「財金幫」窠臼

【投書】扶不起的台獨金孫?賴清德引起國際憂慮台海戰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