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童免跑中國求生!健保成功砍價2藥廠 SMA用藥範圍擴及200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病童免跑中國求生!健保成功砍價2藥廠 SMA用藥範圍擴及200人
  • 字級
病童免跑中國求生!健保成功砍價2藥廠   SMA用藥範圍擴及200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罕見遺傳性神經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在台灣藥價昂貴,國內就有不符健保給付條件的11歲病童為此跑去中國接受治療、求生,引爆「被自己國家健保放棄」爭議,健保署周一大動作找來三家藥廠「溝通」,要求比照中國砍價,今(19)日傳出好消息,健保署證實有百健與羅氏兩家廠商同意接受新議價方案,用藥受惠人數可望從現行41人增加到200人。

健保是從2020年7月1日開始給付治療SMA的Spinraza藥品,經專家諮詢會議評估其療效用於「出生12個月內發病確診且開始治療年齡未滿7歲」族群較具治療效果。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使用人數41人、申報藥費約6.67億元,每位病人平均每人年健保給付藥費為872萬元,最高為1470萬元,最低735萬元。

在傳出有11歲病童遠赴中國求生後,健保署16日大動作找來百健、羅氏、諾華等3家跨國藥廠協商,進一步提出我方認為的「合理價格」,希望廠商降價,好進一步擴增給付範圍,回覆期限就是今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表示,在與3家藥廠溝通之後,昨晚已收到其中兩家藥廠回覆,百健和羅氏均同意健保提出的新議價方案,但藥價因為牽涉MEA(保密協定),無法對外透露詳細價錢。健保署將儘速提2月專家會議討論,再提共擬會議,最終結果以共擬會議決議為準。

張惠萍指出,這一次健保提出的新方案是擴增給付範圍至「3歲內確診發病,若大於等於7歲,則需RULM>=15」,預估此次兩家藥廠議價成功,患者不但增加藥物選擇,亦可將用藥人數將由現行的1成上升至5成,即41人增加到200人。而諾華總公司目前還沒回覆降價方案。

目前SMA三款治療藥物分別為:Zolgensma、Spinraza及Evrysdi,皆獲美國FDA核准。其中Zolgensma為基因治療,投藥方式為靜脈注射;Spinraza針劑則經由背部打入脊髓液裡面;Evrysdi為口服藥物,三者皆能達到改善患者肌肉運動功能並且提升整體存活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研究曝染毒=找死!安非他命成癮死亡率高5.4倍 頭號死因是它

「一口食物一口水」否則吞不下! 30歲男狂瘦20公斤這病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