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立委戰2-1】挾全國知名度出戰 資源能否到位是考驗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羅智強立委戰2-1】挾全國知名度出戰 資源能否到位是考驗
【羅智強立委戰2-1】挾全國知名度出戰 資源能否到位是考驗

【羅智強立委戰2-1】挾全國知名度出戰 資源能否到位是考驗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專題報導

前台北市議員、前總統馬英九時代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日前在臉書宣布:參選2024立委。根據透露,除外傳羅智強考慮出戰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二月接任台北市副市長後,懸缺的大安區立委之外,另在地方人士的建議下,評估參選桃園八德立委,對戰現任立委趙正宇。

綜觀羅智強過往戰績表現,雖非地方經營出身的「武鬥派」,但包下台北市公車廣告、逢議題必戰、以敢言著稱的「狂」,也為他的文人身份增添一些「武」的味道。

前陣子桃園市長、台北市議員選舉,羅智強接連兩手輔選成功,先是「孔融讓梨」幫桃園市長張善政成功上位、博得滿堂彩,再與子弟兵、台北市議員楊植斗「三跪九叩」,順利傳承議員席次,為羅本身帶來相當的政治肯定。不過,在歡呼之後,真正現實的考驗到來,也就是能有多少贊助跟資源願意投注在羅智強本身?

由於國民黨與民進黨對於人力資源的經營概念不同,安排任職、任官的風格迥異。國民黨多數須「自備便當」、自行處理,民進黨則傾向安排就任。羅智強甫完成環島39天,也就是在九合一選舉結束的兩個月後,他並沒有「下一站」,黨職或者官職都沒有公開消息。

對於政治人物來說,打鐵趁熱是重要的,反之則可能成為過氣藝人。除非謀求轉型,否則必須要維持在一個熱度上,台北市一名藍營資深樁腳認為,「羅智強還年輕,而且十分有創意,論起來可謂奇才,要選立委也是有知名度,我們都很喜歡他。」

羅智強如要出戰桃園八德的立委,可能將跟前立委孫大千比拚。2016年孫大千在桃園此選區敗選,2020年在台北市士林、大同區對戰綠委何志偉又敗選,戰意可能冷淡,因此羅智強若能在八德大溪整合,對戰趙正宇確為精彩一戰,但趙有58.44%的過半得票率,將是強勁的對手。

因應二月林奕華將上任台北市副市長,也將懸缺一席。大安區依照目前態勢觀察,前台北市議長陳錦祥應不會有意願參選,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被傳「等待」林奕華那席已久,加上年紀剛好,當選機率也不錯;再者是在大安區得票最高、媒體曝光不錯的台北市議員李柏毅,也被認為是可能的人選之一。不過,綜合看來,若結合羅智強的全國知名度,無論出征桃園或接棒台北,他都是可能的藍營強將人選,且理應有不錯的表現。

有熟悉選務的人士透露,他知道羅智強還在評估當中,如果從他個人對羅的了解來評估,他認為羅選大安區立委的可能性較高,原因是按照羅擅長空戰的打法來看,台北大安才是他最能發揮的地方。桃園八德的選區特性相當傳統,不靠陸戰行不通,羅智強的空戰能力雖強,但在八德可能只是輔助而已,而面對趙正宇經營已久的陸戰防線,真要去強碰可能會有些吃力。

另一方面,選戰好比打仗,打仗打的是糧草。一名基層、常負責動員的國民黨代表透露,「疫情讓募款非常不順利,選舉什麼都要錢,帆布用的大吊車出動一次要兩萬,立委選舉籌備期剩不到9個月,又要先有錢、才能請到輔選的幹部、助理、宣傳車、做文宣等等⋯⋯」顯然經費會讓人陷入焦慮,尤其總統跟立委選舉更是超限戰,「輸人不輸陣」。

除了羅智強個人煩惱外,國民黨另有新的隱憂。南松山、信義區可預期有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挑戰現任藍委費鴻泰,文山也預計有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挑戰現任藍委賴士葆,算上日前當選的新科立委王鴻薇,國民黨預計必須備好的「儲備議員」高達3名,倘若大安區選擇推派現任議員,那麼就須準備4名儲備議員。

有地方人士表示,「一下子(民代)都不見,平常沒有設服務處,空降的帥哥美女能奏效嗎?更何況培養一個能選上的需要多少時間金錢?這些會成為大佬們的挑戰,尤其是國民黨年輕人已經夠少了,能出來跑選戰的,更是稀少,選上了還得先還人情跟服務。退一萬步講,服務沒實際跑過,真的能做好嗎?」

國民黨沈浸在1126六都收四都入手的勝利中,從羅智強開始,到眾多衍生出的挑戰,藍營考驗正開始。

照片來源:羅智強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立委戰2-2】張善政角色不能少 須還禮讓締造勝利的人情

立委監視畫面遭調閱披露 國民黨團:國際級醜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