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將強碰「雙病毒」攪局! 羅一鈞曝最新病毒定序趨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節假期將強碰「雙病毒」攪局! 羅一鈞曝最新病毒定序趨勢
春節假期將強碰「雙病毒」攪局!  羅一鈞曝最新病毒定序趨勢

春節假期將強碰「雙病毒」攪局! 羅一鈞曝最新病毒定序趨勢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出現「雙主流」病毒現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最新針對本土及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本土疫情部分,原本一支獨秀的「BA.5」開始滑落,占比跌破5成,而「BA.2.75」則飆升,指揮中心預估接下來農曆春節期間就將會是雙病毒同時流行的「雙主流」的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上周共完成定序221例,分別為本土個案69例以及境外移入個案152例;值得注意的是,本土個案定序結果,本周出現「雙主流」現象,「BA.5」有31例 、「BA.2.75」有28例,同為主流病毒,占比分別達到45%以及41%。

本土個案其他定序,包括三大新興變異株「BQ.1」、「BF.7」、「XBB」分別檢出4例、3例、2例,占比僅6%、4%、3%;另外,「BA.2」也檢出有1例。

羅一鈞分析,這是本土第三波疫情以來「BA.5」首次占比降到5成以下,看起來「BA.2.75」有超車的趨勢,但過去幾周下來,增幅並不大,農曆春節期間預估就是雙病毒、雙主流,而「BA.2.75」雖有免疫逃脫優勢,但其傳播力跟重複感染的機率都略遜於其他新興變異株,民眾不用過於擔憂,目前評估,看起來對於疫情會不會反彈、回升的影響有限。

指揮中心也針對中國入境旅客,上周定序122例,共檢出「BA.5」73例、「BF.7」47例、「BQ.1」2例,指揮中心強調,針對中國入境旅客目前未偵測到有新變異株,也未曾檢出有美國流行的「XBB.1.5」。

春節假期將強碰「雙病毒」攪局! 羅一鈞曝最新病毒定序趨勢 11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峰後直直落!今1494例40死「續掉8.8%」 MIS-C害2少年心肌炎送加護

藥太貴罕病童赴中國求生 盼比照!健保署證實今找藥廠重新議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