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三讀!拒菸團體「含淚接受」 批條文藏四大隱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菸害防制法》三讀!拒菸團體「含淚接受」 批條文藏四大隱憂
《菸害防制法》三讀!拒菸團體「含淚接受」  批條文藏四大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6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今(12)日終於在歷經五次朝野黨團協商後達成共識,完成三讀通過,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及載具,並提高菸品警示圖文比例至50%,禁菸年齡提高到20歲。不過,民間拒菸團體大表不滿,喊出「含淚接受,持續監督」,仍強調通過條文仍內藏四大隱憂。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暨台灣拒菸聯盟等170個團體今日就修法結果發出聲明,認為與聯盟堅持的四大重點仍有明顯落差,表達遺憾之餘,也強調會持續監督政府。

台灣拒菸聯盟指出,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條文暗藏許多漏洞,為了保護國人及下一代的健康,台灣拒菸聯盟將繼續且更小心翼翼的監督政府執確實執法,以防止新型菸品危害我們的下一代。而民間團體指出四大隱憂第一個就是政院版的「85%警示圖文」,竟被民進黨委員砍到剩50%。

第二則是原本政院版正面表列「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口味菸品」,也被改為「菸品不得使用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的添加物」,民團強烈擔心,只要美國菸商一施壓,難保國健署又棄械投降,不敢禁止或存在模糊空間,令人遐想而不作為。

台灣拒菸聯盟表示,第三點是修法用了「健康風險評估」取代「菸品上市審查」,但不僅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出「健康風險評估」是誤導性的文字,立法委員也強烈反對使用「健康風險評估」,但國健署仍堅持不改用「菸品上市審查」,讓強烈誤導性的「健康風險評估」,將成為台灣日後菸害防制大隱憂,且國健署目前也提不出來健康風險評估的初步版本,不知道國健署何來的堅持,還是喊喊口號,根本是假風險評估之名,而行開放之實。

最後,民團也十分不滿國健署先與各黨團協商答應禁止廣告促銷,又出爾反爾聲稱加熱菸載具只是3C產品、不願納管,直到170個家長、醫事、社福團體代表上街抗議後,國健署才在立法委員的堅持下,同意納管,但加熱菸載具的規範依舊只做半套。

台灣拒菸聯盟強調,通過的條文與民團要求四大訴求仍有明顯落差,將持續監督政府,並繼續宣導所有加味菸皆應禁止,而不是「合法的添加物就可以加入菸品」;菸盒警示圖文面積仍需繼續爭取加大到85%,更要採取WHO推動的素面包裝;嚴格監督加熱菸商是否遵守規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新冠害「腦、心、腎」加速老化! 羅一鈞曝追蹤研究重點

最新監測驚爆國內「三族群」重症、死亡最高! 指揮中心催打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