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機構不合格?黃天牧:賺錢不是最重要 要能贏得民眾敬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金融機構不合格?黃天牧:賺錢不是最重要 要能贏得民眾敬重
  • 字級
台灣金融機構不合格?黃天牧:賺錢不是最重要 要能贏得民眾敬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2日在新春記者會喊話國內金融機構應有社會責任,「獲利、賺錢」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在於金融機構是否獲得民眾的尊重?他期許台灣的金融機構應重視對弱勢、老人、青年、身心障礙者的服務,贏得人民敬重;另外對於今年的國際政經金融情勢,他以「撲朔迷離」來形容。

金管會專責監管國內金融機構,但部分民眾對於金融業者的刻板印象,仍是「銅臭味、大小眼、雨天收傘」等負面觀感。 黃天牧表示,去年前 11 個月整體金融業稅前淨利與前年同期相較,減少約4成,但如同他以往多次所強調的,獲利是很重要,可是獲利不代表全部。

黃天牧說,台灣的金融機構是否受到民眾尊敬?這是一個問題。台灣的金融機構是否對於弱勢、老人、青年、身心障礙者有提供充足的金融服務?在風雲詭譎的大環境中,金融機構是否具備因應變局的能力及展現韌性?有無提供民眾持續且可信賴的服務?能否發揮資金中介功能支持產業發展需求?如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弱勢?這些,是金融業更珍貴的價值,也是金管會政策規畫上更重視的目標。

至於對今年的展望,黃天牧說,受到疫情、戰爭、通膨、升息等因素,都對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造成深刻且廣泛的影響,也讓金融機構及監理機關面臨許多挑戰。他說「今年是兔年,大家耳熟能詳《木蘭詩》中的『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撲朔迷離或許能用於形容今年的國際政治經濟金融情勢」。

面對各種已知與未知的試鍊,黃天牧期許融機構在誠信的核心價值下,持續從風險管理、內部控制及公司治理等方面,強化對各項挑戰或突發事件的抗壓性及應變力,進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動淨零轉型及可持續性增長,並且重視高齡、身心障礙、中低收入等弱勢族群及年輕朋友的需求,成為促進社會安定的中堅力量。

黃天牧說,西方有句諺語「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每朵烏雲都鑲著銀邊,亦即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2022 年是不平靜的一年,但經歷過的衝擊與考驗也讓大家成長,希望全體都能從「失」中淬鍊出「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台竹專訪2-1】柯文哲2024操盤手 談蔡政府犯下「關鍵錯誤」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