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8歲529萬人有高血壓 在家量血壓比去醫院準!正確量法722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逾18歲529萬人有高血壓 在家量血壓比去醫院準!正確量法722
逾18歲529萬人有高血壓   在家量血壓比去醫院準!正確量法72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血壓已經變成台灣的沉默殺手之一!國健署今(12)日公布數據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國健署警告,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特別感覺,一定要落實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根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進一步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發生。

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特別感覺,需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國健署強調,若超過120/80mmHg參考值,建議定時量測並記錄,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參考,並諮詢醫療人員,依專業建議進行血壓自我管理。

血壓的測量正確與否,差異很大!根據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最新「2022台灣高血壓指引」,就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取代過往診間血壓量測作為高血壓的診斷。

吳建遠說,這是因為民眾到醫療院所測量時,往往受到醫療環境與白袍症候群的影響,一緊張,血壓就不自覺飆高,因此居家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

如何正確量居家血壓?國健署建議,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並搭配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取其平均值,做好血壓管理。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土確診大降24.3% 高峰提早過了?莊人祥:「一變數」打亂研判

消費者進補當心 這家補品公司「山泉鱸」驗出禁藥!全面銷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