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鴻當年丟吉他給戴佩妮 開啟天后創作之路 - 匯流新聞網

LIFE

陳子鴻當年丟吉他給戴佩妮 開啟天后創作之路
陳子鴻當年丟吉他給戴佩妮  開啟天后創作之路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30112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美國來台成立分校的流行音樂教學品牌「1500 SOUND ACADEMY 聲量音創學院」也跟著迎接台灣新年,在學生陸續放寒假之際,特別安排校長陳子鴻親自開講,啟動學校新年新計劃的意義非凡。他在講座中分享當年發掘創作才女戴佩妮時,她的專職原是舞者,後來買了把吉他給她,就此開啟了戴佩妮創作之路。

1500聲量音創學院在2022年3月中旬正式宣佈來台設立全球第一所分校,以培育在地創作人接軌產業、邁向國際市場為目標;歷經10個月的磨練,從詞曲創作、編曲、聲音設計到整體表演均有金曲級的老師輪番上課,無論是零經驗或已具備創作技能想要再進階的學員,都有完善的基礎系列和進階系列課程可供選擇。

素有金牌製作人美譽的陳子鴻,早年曾意外簽約成為歌手的他卻偏愛幕後製作工作,在其36年的音樂生涯中製作超過300多張專輯,更因發掘金曲歌后戴佩妮而創辦了喜歡音樂,擔任天后江蕙經紀人期間,也幫二姊江蕙圓滿完成告別歌壇演唱會的心願,傳為音樂界佳話。

近年來陳子鴻將對音樂的熱情灌注於教育與傳承,除了師大音樂系副教授的教學及北流董事的工作外,擔任1500聲量音創學院校長10個月以來,也發掘不少幕前幕後潛力音樂人;在學期末他以「全方位創作人成功的5個特質」為題開講,陳子鴻舉出要成為全方位創作人有5個要素可循,分別是:學好一樣樂器、不要排斥樂理、多聽古今中外的音樂、心臟要夠大、持續與自律,並加碼以徐佳瑩為例,提到可以多去參加比賽。

他提到1999年第一個簽約藝人戴佩妮時就發現她創作的天份,他說,「我認識戴佩妮的時候,她是一個舞者,現代舞跳得非常好,但我覺得她的創作很棒,那時候她才19、20歲左右,我就買了一把吉他丟給她,要她開始練吉他,後來大家看到她的表演就常跟吉他結合」。他也跟同學開玩笑說「不要太依賴電腦,學好樂器就不怕停電寫不出作品了」,藉此鼓勵同學們至少學好一樣樂器,距離全方位創作人就更進一步。

在音樂傳承的教育工作上,陳子鴻回想創校以來,雖然碰到過不少問題,但也在團隊的齊心協力下完成許多任務,目前培育出來的學生中已有OSA和Karin卡林2位學員發行過數位單曲,並在零預算宣傳的情況下,都曾進入數位音樂新歌推薦榜單中;至今學校也已舉辦過7屆畢業生結業式,培訓超過300名學員,簽約7個詞曲作者及1位全方位創作新人,並成功引領2位學員進入音樂產業接案。

2023新學年開始,學校也醞釀整合學員作品發行首張單曲合輯的新計畫;對於追求於夢想,陳子鴻更鼓勵圓夢計畫,他說「以前很多人都有過當歌手或出唱片的夢想,我覺得不論什麼年紀,學無止境,把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讓1500聲量音創學院幫你完成。」再次重申15歲到99歲都歡迎。

講座會後,陳子鴻也帶領學員拿起兔年吉祥春聯提前跟大家賀新年,期許兔年師生大展身手,以學員學習成果作品讓大家見證學校育才有方的實作成績。此外,學校也將在今年推出「樂手養成」的職業訓練課程,並將協助學員進入業界,有機會成為各大演唱會的演出樂手。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受偶像啟蒙開啟音樂之路 1500聲量音創邀民謠創作才子黃玠

《龐克貓-紅顏如霜》上海參展 方文山揪周董開箱PO文吸1500萬瀏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