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園藝有助於降低癌症及慢性病風險 促進身心健康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園藝有助於降低癌症及慢性病風險 促進身心健康
【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園藝有助於降低癌症及慢性病風險  促進身心健康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眾所周知,身處於戶外與大自然親近有助於人體的身心健康,而發表於今年1月的《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便證實了透過參與社區園藝,對於在預防癌症、慢性病和精神健康障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研究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受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委託進行一項社區活化預防研究(Community Activation for Prevention Study, CAPS),針對丹佛及奧羅拉地區進行自2017年1月1日起為期2年半,平均年齡41.5歲,291名過去2年未從事園藝工作的參與者,其中238名(82%)為女性,52名(18%)為男性,99名(34%)為西班牙裔,191名(66%)為非西班牙裔,一半以上為低收入家庭,並於COVID-19大流行前完成237名(81%)量測記錄,將2020年2月1日之後受COVID-19疫情影響的數據排除。

由於過去僅有小規模的觀察研究發現,喜愛園藝的人往往會偏向吃更多的蔬菜水果,趨於較健康的體重,但並不清楚為何是較健康的人喜愛園藝,或是園藝會影響健康,而此項研究正填空了此空白。

研究將參與者分成二群組,一組為社區園藝組,另一組為對照組,對照組被要求需等待1年後方可進行園藝。參與者需進行為期1年的園藝勞作,將被隨機分配至丹佛及奧羅拉地區37處社區花園中平均每塊約10平方公尺的地塊進行園藝工作,每名參與者可擁有2至6地塊,並事先會被授予園藝入門課程,且研究期間佩戴監測器方便記錄。而研究人員針對預先設定的以下預設目標量測,包括纖維攝取量、水果蔬菜攝取量、健康飲食指數、中度以上身體活動、久坐時間、BMI以及腰圍等7大項指標。

這是第一個在年齡、種族與社經地位不同的人群進行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成果顯示,園藝組隨著時間推移改變的對於纖維攝取量和中度以上身體活動的反應模式,且隨機性到訪社區園藝可降低壓力感知與廣泛性焦慮的成果,尤其是試驗開始時壓力或焦慮較大的人,其改善程度越大,而這些壓力和焦慮對於預防癌症和慢性病有關;而研究成果發現,針對其他觀察指標並沒有顯著影響。

研究數據顯示,園藝組的參與者平均每天比對照組多吃1.4克(+7%)的纖維,而纖維對於改善炎症、免疫反應、腸道微生物菌群的健康程度、糖尿病與某些癌症有深度影響,相對於現今美國成年人纖維攝取量不足的情況,有所提升。且目前醫學相關研究顯示,每增加攝取1克纖維,對於健康有所明顯改善。

針對中度以上身體活動量,園藝組的每週身體活動量也增加了約42分鐘,而美國護理健康研究(Nursing Health Study, NHS)與WHO建議每週至少需進行150分鐘的運動,目前僅1/4的美國人符合此建議,而園藝組僅透過每週2至3次的園藝勞作,便可達到28%的要求。

該研究發現參與者的壓力和廣泛型焦慮水平獲得下降改善,特別是那些原本壓力和廣泛型焦慮程度較高的人之心理健康治療改善程度最大。此研究可說明,參與以園藝為基礎的活動,可以減輕壓力和焦慮感,證實社區花園可以改善城市環境中不同人群的心理狀態。

此外,研究還證實,即使是園藝新手也可透過第一個季的園藝勞作成果,取得相當程度的健康益處,且隨著時間推移擁有更豐富的經驗,獲得的益處越多,且不僅受限於健康方面。

額外好處包括,研究參與者可免費獲得新鮮的蔬菜水果,特別是對於低收家庭,可於農作採摘後帶回家或分送給鄰居。且透過與家人朋友一同處於戶外的自然空間,對於社會化關係也有所提升。而透過此研究,還可提供給政府政策制定者、公衛人員及土地開發規劃者將社區花園設計其中,並鼓勵民眾多處於自然環境的空間,有助於群眾身心健康。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NFL明星球員心臟驟停 原因可能有二

【王啟儒專欄】新癌症治療法:將癌細胞基因改造為雙面諜 打入內部一窩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