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卻失敗? 頭號殺手是在台灣盛行率8成的「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工植牙卻失敗? 頭號殺手是在台灣盛行率8成的「它」
  • 字級
人工植牙卻失敗?   頭號殺手是在台灣盛行率8成的「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缺牙,不少人得靠植牙治療,但植牙會失敗,小心都是「它」害的!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曹瑞彬指出,根據美國與歐州牙周病專家共識會議中指出「牙周病史」、「不適當的牙菌斑控制習慣」、「未定期回診」是植體周圍炎的風險因子,而牙周病在台灣成年人盛行率高達8成以上,已經是人工植牙失敗的頭號殺手。

57歲的黃女士就是一例,5年前就出現多顆牙齒鬆動、刷牙易出血、吃東西沒有力量,診斷為嚴重牙周病,進行全口牙周病治療,拔除預後無望的牙齒後,才接續進行全口重建,也因此救回缺失齒列。

曹瑞彬表示,近年來植牙治療重建缺失的牙齒已相當普偏,但如果在植牙治療前沒有妥善進行牙周病檢查與治療,易導致人工植牙後植體周圍炎的發生。

曹瑞彬說,牙周病的症狀包含牙齦流血、牙齒鬆動、口臭、牙齦膿腫甚至牙齒脫落,但牙周病早期並不會造成明顯的不舒服,因此常常會被一般民眾乎略,或是因為害怕看牙醫而錯過寶貴的治療時間,建議民眾應每半年進行牙齒檢查與洗牙,以利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

植完牙並非一勞永逸,曹瑞彬提醒,由於人工植牙的材質不同於自然牙,有著較不容易蛀牙的特性,就讓許多病人輕忽,未善待植牙,認為不需要保養,但其實並不然,如同自然牙一樣也需清潔維護,用心對待,以免植牙後因細菌感染惡化導致植體周圍炎,造成植體脫落、植牙失敗,花錢又白受罪。

曹瑞彬強調,植體周圍炎治療不易,即使人工植牙完成後,仍然有可能會因為術前沒有治療牙周病或是牙周病復發,造成後續人工植牙處流血、化膿甚至人工牙根脫落,而預防勝於治療,植牙治療前妥善治療治療牙周病,後續定期追蹤照護,才是牙齒與人工植牙在口內長期維持健康的關鍵。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近幾周門、急診又爆RSV病毒就醫潮! 4類幼兒一旦感染症狀最慘

耶誕急凍超級冷 保暖8要點你會了嗎?最重要「兩處」得包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