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星只台灣一個買家」 薛瑞元話好酸!一點都不懷疑郭董愛國情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海復星只台灣一個買家」 薛瑞元話好酸!一點都不懷疑郭董愛國情操
  • 字級
「上海復星只台灣一個買家」   薛瑞元話好酸!一點都不懷疑郭董愛國情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為了買不買BNT次世代疫苗,怒摃政府「朽木為官」、「禽獸食祿」。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1)日晚間親上火線,開臨時記者會一一回應,薛瑞元強調,以現在的疫苗市場態勢加上國內疫苗庫存多,「我是懷疑郭董怎麼會說這種話」,更指「目前上海復星只有台灣一個買家」,認為郭台銘身為世界知名的大企業家,對商業上的判斷應非常清楚。

郭台銘下午是在臉書再度開砲,寫到「遺憾: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建議:望執政者體民所苦,廣納建言!台銘 上」,語出《三國演義》,用字強烈,立刻吸引大量網友朝聖,甚至留言要郭台銘2024出來選總統。

薛瑞元晚間臨時出面面對媒體,強調自己要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報告清楚,他透露這一、兩個月,事實上BNT跟上海復星一直有跟疾管署連繫,希望我們繼續採購次世代疫苗,這部分當然我們需要再做謹慎的評估,這是基本的立場。

薛瑞元說,這中間對方說服我們的理由,跟郭董說法類似,不外乎是要給民眾選擇,過去很多人打BNT,是不是接下來次世代疫苗也能採購BNT,讓民眾可以施打,我們獲得的訊息是這樣子。

單就BNT疫苗來講,薛瑞元表示,事實上,在台灣來講就是必須透過上海復星,這是唯一銷售管道,就目前為止,上海復星也只有台灣一個買家,郭董身為世界知名的大企業家,對商業上的判斷應非常清楚,加上國內的疫苗存量也公開、透明,我是懷疑郭董會講這種話。

薛瑞元說,我們仍然會進行整體評估,他也一點都不懷疑郭董對國家跟人民的熱愛,畢竟郭董先前奔走採購疫苗、捐贈疫苗,從情操上,他一點都沒有懷疑,只是說,就整體情勢的判斷, 政府預算要有效運用,我的認知,郭董應不致於在這個時間點上要求我們一定要採購BNT次世代疫苗,應該不會提出這種要求才對。

薛瑞元重申,很顯然疫苗在我們手上是過量的,目前一天只打2、3萬劑,最多5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施打迄今,BA.1打了差不多180萬劑、BA.5打60萬劑,迄今收到嚴重不良通報事件也只有72件,其中跟疫苗相關的心肌炎、心包膜炎只有3例,也非死亡個案,看起來都相當安全,並不一定需要說打同一種疫苗持續接種才是安全。

說到最後,薛瑞元甚至自曝病史,強調郭董母親想要打BNT,但他也打了四劑的高端,為什麼做這種選擇?是因為他有自體免疫疾病家族史,只能選擇次單位蛋白疫苗,而目前高端已經不再生產了,如果要再打,勢必要轉換疫苗,而不是要求高端重啟產線,Novavax也是安全的,轉換疫苗不代表就是危險的。

薛瑞元強調,疫苗採購上面必須去做謹慎的評估,一是目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都是安全有效,二是我們手上所剩疫苗滿多的;如果要買BNT次世代疫苗,只有一種狀況,即如果有新變異株 出現,而BNT疫苗的效果好,或有更新的次世代疫苗,我們仍不排除再採購BNT的疫苗,但現階段要撙節預算做這個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擊郭董禽獸說「沒Catch到我本意」 薛瑞元:請給政府空間、別浪費預算!

大用量糖尿病藥「速糖淨」藥效出包! 二批號、39萬顆回收別再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