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跨年小心!去年3680件青少年性侵害 3成7全是男女朋友變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耶誕跨年小心!去年3680件青少年性侵害 3成7全是男女朋友變狼
  • 字級
耶誕跨年小心!去年3680件青少年性侵害   3成7全是男女朋友變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耶誕、跨年接著來,又是一年最浪漫的時候,但青少年約會,可別被佳節氛圍沖昏了頭,一時忘了保護自己!因為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國內12到18歲青少年就有3680件的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超過3成7為「男女朋友關係」;國健署提醒,青少年要有警覺,謹記「約會安全333」行為指南,面對自己不舒服的情況或感到危險時,應勇敢說「不」。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2021年國內12到18歲青少年共有3680件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1367案(約占37.1%)為「男女朋友關係」,另外有346案為「網友」、323案為「同學」;而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分析,受害者仍以女性居多。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表示,近年網路、APP等交友方式盛行,尤其青少年交往過程往往對性充滿好奇,所以約會前、中、後得要注意而且多用心,才能讓約會美好又安心;他強調,台灣面對婚姻減少、少子女化等現象影響,家長不該一味禁止孩子嘗試男女交往,事實上反而要有練習的過程,鼓勵孩子從中學習,但要懂得避開這些坑、這些不安全的狀況。

國健署強調,青少年約會時,應保持警覺,面對自己不舒服的情況或感到危險時,應勇敢說不,且太早發生性關係並不會加速彼此的感情發展。國健署提供「約會安全333」行為指南如下:

約會安全「3時段」:

約會前:先了解對方的基本資料和真實背景,並告知家人或朋友要約會的對象、時間、地點,及預定回家的時間。若與不太熟的對象約會,最好找朋友陪伴同行。

約會中:對於約會行程要完整瞭解與掌握,且盡量避免單獨與對方進入房間或臥室,若對方的要求讓你覺得有壓力時,請立即勇敢說不或離開。

約會後:若受到約會對象傷害,請果斷且勇敢地向師長、朋友或親友尋求協助。

約會安全「3不」:

不亂跑:請勿前往不安全的場所,應選擇公開及明亮的地點(如:美術館、動物園等公眾場所),若行程臨時改變時,應通知家人或朋友。

不亂吃:請勿食用或飲用離開自己視線的食物,飲食後若感到身體不適,應盡速向親朋好友或撥打110求助。

不違規:若對方提供來路不明的物質給你嘗試或試用,或要求超過友誼關係,應堅定拒絕,避免落入甜蜜的陷阱。

約會安全「3心」:

約會是相戀交往的必經過程,能使彼此更加認識,也有助於雙方的感情發展。在聖誕佳節浪漫的氛圍下約會,應務必保持「3心」—警覺心、責任心、多小心,為自己留下甜蜜安心的美好回憶。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冬至最夯花生、芝麻湯圓竟藏健康風險! 「一類人」碰不得

手舉不起、肩膀痠痛全怪睡姿不好? 醫師曝「一狀況」非單純肩頸痠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