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猴頭菇」又爆4.7公噸農藥超標! 今年已12批、禁賣1個月措施不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猴頭菇」又爆4.7公噸農藥超標! 今年已12批、禁賣1個月措施不變
中國「猴頭菇」又爆4.7公噸農藥超標!   今年已12批、禁賣1個月措施不變

中國「猴頭菇」又爆4.7公噸農藥超標! 今年已12批、禁賣1個月措施不變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進口「乾猴頭菇」又爆農藥不合格!食藥署上個月已經下禁令,暫停受理中國乾猴頭菇輸入查驗申請一個月(11月30日至12月29日),沒想到在禁令生效前已搶報關的中國乾猴頭菇今(6)日又一批被驗出農藥不合格,讓今年不合格批數累計已多達12批,食藥署上午亦強調,進口禁令不變;另外,邊境也驗出有來自菲律賓的「尿蝦」,重金屬鎘竟超標逾10倍,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6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有:中國的乾猴頭菇、日本的鮮哈密瓜、印尼的蝦膏、印度的薑黃塊、印度的棕荳蔻、菲律賓的尿蝦、美國的鮮葡萄等,各自被檢出農藥或重金屬殘留不合格。

其中新北市上立企業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一批、重達4785公斤的「乾猴頭菇(DRIED HERICIUM MUSHROOM)」檢出殘留農藥克美素0.33ppm不合格;來源廠商為RUIKUN TRADE LIMITED。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食藥署已經在11月29日宣布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第26條規定,自11月30日至12月29日止(出口日期),全面暫停受理中國乾猴頭菇輸入查驗申請一個月,禁令不變,此次檢出不合格的乾猴頭菇是在禁令生效之前、10月31日申請報關者,讓今年以來的不合格批數累計達到12批之多。

另外,新北市亞米國際有限公司自菲律賓進口、總重44公斤的「SINCERITY尿蝦(LIVE MANTIS SHRIMPS)」則檢出重金屬鎘5.5mg/kg,已違尿「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鎘限量的0.5mg/kg,來源廠商為SINCERITY INTERNATIONAL CARGO SERVICES CORP.。

台中市台灣新果國際有限公司自美國進口一批、重1567.7公斤的「PRETTY LADY AUTUMN CRISP鮮葡萄(FRESH GRAPES)」檢出殘留農藥賽扶寧0.07ppm,因該農藥國內並不准用於葡萄品項而違規,來源廠商為PRETTY LADY AUTUMN CRISP。

陳慶裕說,菲律賓「尿蝦」和美國「鮮葡萄」皆是6個月內首見違規情形,食藥署將依規定先針對個別進口商從菲律賓及美國進口的該品項加強抽批查驗,抽驗比率由現在2到10%提高到20到50%。

中國「猴頭菇」又爆4.7公噸農藥超標! 今年已12批、禁賣1個月措施不變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他眼澀刺痛慘到「起床無法睜眼」! 醫曝逾8成人全屬這一種乾眼症

中部7歲女童驚染「豬流感」! 台灣史上第二例H1N2v傳人、感染源指向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