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冷投票日「排隊時間」別浪費! 物理治療師教三小動作促循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溼冷投票日「排隊時間」別浪費! 物理治療師教三小動作促循環
  • 字級
溼冷投票日「排隊時間」別浪費!   物理治療師教三小動作促循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倒數,老人家一向是投票主力部隊,但天氣溼冷、又怕久等排隊,投票投出健康狀況來,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提醒,老人家如果要趕早投票,除了記得深呼吸平緩情緒之外,也不妨可以趁著排隊等候投票的時間,做做「原地踏步,弓箭步,伸懶腰」等三個小動作,讓身體自然伸展,預防跌倒。而國健署則強調,三高民眾更要避免情緒的起伏過大,導致血壓的飆升,甚至急性中風。

投票是大事,往年經驗,不少老人家都會趕早出門,但家人難免擔心老人家久候排隊會不會出問題。簡文仁就提醒,投票日當天,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平復,不要過度激動,最好多做深呼吸,大口深呼吸有助自律神經協調,舒緩壓力情緒。

另外,簡文仁建議,等候時間也別白浪費了,不要只顧著低頭滑手機,可以做做原地踏步、前後弓箭步以及伸懶腰等小動作,這些動作全部看似自然,不突兀,卻又可以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伸展,避免因為維持同樣姿勢過久造成的僵硬緊繃。

國健署則進一步提醒,民眾早起運動及出門投票時注意天氣變化,尤其是氣溫的差異,當溫度驟降時,身體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如果是三高病患(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會增加心臟病及急性中風的風險。

國健署呼籲,選舉投票時要懂得「護心2招」,包括:

第1招,出門投票穿著保暖護心臟

近日早晚氣溫變化較大,早起運動及出門投票時的溫差,由於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建議可以採多層式穿搭法來調整外出時隨身攜帶一件外套,以備不時之需。另外,有慢性病的民眾,要記得規律服藥後,再出門投票,同時隨身攜帶健保卡與備用藥物,避免因天氣與氣溫變化,造成身體的不適。

第2招,開票票數起起伏伏 身體要維持穩定避免同步起伏

等待統計票數與結果時,提醒大家放鬆心情與平常心的看待選舉結果,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或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更要避免情緒的起伏過大,導致血壓的飆升,以及避免吶喊、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如果突然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肌梗塞徵兆,切記要記下發作的時間,並立刻撥打119就醫。另外,可以透過以下簡單的動作來判斷,是否有中風的徵兆,分別是微笑(臉部歪斜不對稱)、舉手(手臂無力下垂)、說你好(說話不清楚),以上三個動作若無法完整做到,快打119盡快送醫,爭取時效避免延誤就醫,造成後續更大的傷害。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四種飲食偏好最常害人「肝肥」! 逆轉脂肪肝醫師曝三招

老字號成藥出包! 治中暑的明通「申藥」藥效不足、急回收4.6萬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