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不能投票」將挨告? 莊人祥:人身自由跟投票是兩回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確診者不能投票」將挨告? 莊人祥:人身自由跟投票是兩回事
  • 字級
「確診者不能投票」將挨告?   莊人祥:人身自由跟投票是兩回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選會、指揮中心日前拍板,公告今年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投票日當天,新冠肺炎的確診者不得出門投票,引起是否違憲的爭議,甚至有國內的法律粉專揚言提出訴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4)日回應,確診者隔離是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影響人身自由跟投票權是兩回事。

中選會是在上月公布,依大法官釋字690號解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關於必要之處置應包含強制隔離在內,對人身自由之限制,尚不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亦未牴觸憲法第23條之比例原則,與憲法第8條依正當法律程序之意旨尚無違背。強調尚未解除隔離之確診者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不得外出。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及國內有人考慮就確診者禁止投票一事提出訴訟,指揮中心如何回應時,強調規定沒有問題。

莊人祥表示,有關確診者在11月26日當天依法須於指定處所隔離,禁止外出,這是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這邊影響的是人身自由的權利跟投票權是兩件事。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戶外免罩「跨年」恐不適用! 羅一鈞證實:大型活動管制評估提高

BA.5次世代疫苗又61.3萬劑抵台! 最快12/2打得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