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衛福部遭爆「找外人操弄數據」保高端 莊人祥三點回擊:非事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衛福部遭爆「找外人操弄數據」保高端 莊人祥三點回擊:非事實!
【有影】衛福部遭爆「找外人操弄數據」保高端   莊人祥三點回擊:非事實!

【有影】衛福部遭爆「找外人操弄數據」保高端 莊人祥三點回擊:非事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 陳儀潔 韓羽婕 李文成 王聿瀠 劉宇軒 陳巧紜 尹佳嵐/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日前以14:0的投票結果,在食藥署專家審查會議上保住緊急使用授權(EUA),卻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在媒體上屢屢賢爆料,指稱會議中不但委員有意見而臨時補件、疾管署還找來外部人士操弄數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2)日以三點回擊,強調當天是會議之前經所有委員同意才呈現三份報告資料,且一切分析都是疾管署自力完成。

王任賢是對媒體爆料,本月3日召開的專家會議並非單純以14:0通過,委員對高端提供的資料存有疑慮,認為樣本數太少,像巴拉圭的試驗只有1千多人、某醫學中心數據雖有2萬人,但實際上打高端的不到百人;在沒有辦法之下,疾管署才會緊急出面補上一份牛頭不對馬嘴的資料,並且由蘇揆宣布委員14:0通過,這也是委員名單一直不敢公布的原因。

莊人祥下午在疫防記者會上主動澄清,強調沒有臨時補資料一事,事實是,當天會議一開始 即由會議主席請專家投票是否同意一起呈上「高端公司報告」、「某臨床單位資料庫數據分析」及「疾管署大數據資料庫統計分析」3份報告進行審查,在經所有專家同意之後,才依次報告,並非臨時補件。

另外,王任賢指稱疾管署計算疫苗保護效益的計算方式與其他國家做法不同,操弄數據一事。莊人祥強調,不管是計算接種疫苗後產生的不良事件,或觀察染疫後有無重症或死亡的疫苗保護效益計算方式,國內跟其他國家的方式都一致,不該混為一談;且大數據分析這是由疾管署同仁來完成,依正規方式完成分析,沒有外部人士。

指揮中心三點說明如下:

1.「高端公司報告」、「某臨床單位資料庫數據分析」及「疾管署大數據資料庫統計分析」共3份報告,為同時於「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專家審查會議」上提報,做為審查資料,其中疾管署之分析報告,已先經專家同意於會中提報,非臨時補件。

2.有關媒體報導疾管署操弄數據部分,疾管署所提報告為疫苗保護效益,與其他國家做法相同,非該醫師所稱疫苗副作用之數據,兩者無法互相比較,不應混為一談。

3.疾管署所提分析報告全由疾管署同仁完成,並無署外人士協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又66例中重症 3歲童肺炎四大症狀上身急用呼吸器、還沒脫臉

今增18150例「微降1.9%」 38死!20歲男打滿四劑快篩陽住院一周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