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次世代疫苗開打爆「搶打潮」! 長庚首日1600名額不分年齡秒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BA.5次世代疫苗開打爆「搶打潮」! 長庚首日1600名額不分年齡秒殺
BA.5次世代疫苗開打爆「搶打潮」! 長庚首日1600名額不分年齡秒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搶打BA.5次世代疫苗人潮出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中午前完成配送首批40.7萬劑的莫德納BA.5雙價次世代疫苗給各縣市,連發言人莊人祥都直呼「相信第一周打氣應該會不錯」;今日開打首日,光是長庚醫院在台北田徑場的接種站,單日開放1600個名額就被秒殺。

指揮中心今年採購的第一批Moderna次世代BA.4/5雙價疫苗、70.3萬劑,是於11月10日上午抵台,今日中午之前已經配送供地方開打。指揮中心先前亦透露,本周還有另一批疫苗會到貨。

以台北市為例,即由長庚醫院負責台北田徑場的接種站,今日一早就湧現民眾搶打潮,且不分年齡層都有人趕在第一天搶打BA.5次世代疫苗的頭香,長庚醫院提供上、下午共1600個名額,一開放預約即秒殺。

現場協助接種的台北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陳苡靜表示,BA.5次世代疫苗的打氣確實比較好,和BA.1次世代疫苗當初一開打時盛況差不多,不過,目前BA.1次世代疫苗受到疫情趨緩以及國內社區流行病毒株以BA.5為大宗的影響下,打氣下降非常快速,近期一天只打1到200人次,這一波BA.5次世代疫苗的熱潮能否延續久一點,有待觀察。

針對部分年長者認為反正打不打疫苗都會感染,沒有差別,乾脆不打的說法。陳苡靜強調,完全不對!因為打完疫苗會隨時間衰退,但長輩族群要考量的風險是重症、死亡的風險,長庚醫院院內統計就發現,針對重大傷病病患,染疫之後惡化中重症的風險,是沒有重大傷病者的5到6倍,即便打疫苗都無法完全預防不被感染,但是打疫苗對於感染之後會不會變成重症卻有很大效果。

陳苡靜進一步指出,隨著更多新興變異株出現,還沒有確診的「天選之人」可能擔心更容易被感染,但所謂的天選之人不是百分之百不會染疫,只是相較一般人比較不會得病,且病毒一直變種,一旦感染的人越來越多,加上病毒繼續變異下去,那些本來不容易染疫的人可能就會被突破,還是該打疫苗保護自己。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無法返台喪失健保資格怎麼辦? 健保署教你這樣解決

台灣男性這裡比女性弱! 衛福部調查曝「健康3弱點」紅字比例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