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痰悶喘」當心確診COPD 平均短命11年!9成全吸菸惹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咳痰悶喘」當心確診COPD 平均短命11年!9成全吸菸惹禍
「咳痰悶喘」當心確診COPD  平均短命11年!9成全吸菸惹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出現「咳、痰、悶、喘」四大症狀,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早已找上門。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一年有超過5000人因COPD死亡;且國內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約少11年,當肺功能嚴重惡化,且一年內有兩次嚴重發作時,3年後的死亡率甚至高達24%,而約9成的肺阻塞患者都有抽菸的病史,呼籲癮君子得快戒菸。

今年11月16日「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的主題是「Your lungs for life」,即強調人終其一生就只有一個肺臟,維持並促進肺部的健康,必須是持續且不間斷的,具體做法,不僅針對COPD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和復健,也應針對潛在的患病族群,去除吸菸及二手菸害等危險因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國內研究結果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惹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科暨加護病房主任張富康就收治過一名從年輕時就菸不離手的陳先生,每天都要抽1包菸,陳先生雖然知道抽菸不好,但仗著自己有跑步的習慣,且感覺抽菸似乎也沒影響到平常的生活和運動,所以沒打算戒菸,在退休後不久,原本輕鬆可以完成的跑步,卻開始變得舉步維艱,且只要天氣改變,總是會咳嗽、胸悶好幾周,就醫確診為COPD。

張富康強調, COPD是一種可以預防及治療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主要病因就是呼吸道和肺部對於有害的氣體或微粒所造成的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導致肺部結構改變及呼吸道狹窄,使得呼吸道無法保持暢通,產生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因為肺部實質的破壞,影響換氣功能,甚至終身需要使用呼吸器。戒菸絕對是治療COPD最重要的方法,目前除了尼古丁替代療法,也有戒菸藥物的選擇,並配合戒菸門診的衛教,都可有效的提升戒菸成功率。

張富康表示,近年許多新興菸品的出現,更讓胸腔科醫師們擔心,因為電子煙、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有尼古丁、有害微粒,會造成肺阻塞、肺癌等疾病。呼籲民眾,當發現自己有出現肺阻塞的病徵「例如長期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請儘快諮詢專科醫師近一步診斷,並應遠離任何形式的菸品及加熱菸、電子煙等新興菸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選舉倒數不斷查看新聞? 當心已「新聞成癮」引爆身心三大問題

8成骨鬆者發生骨折才知情! 醫曝老人家非做不可「三類運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