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頭暈、喘不過氣不是小事! 他騎車跌倒才知「要命疾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頭暈、喘不過氣不是小事! 他騎車跌倒才知「要命疾病」上身
莫名頭暈、喘不過氣不是小事!   他騎車跌倒才知「要命疾病」上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頭暈、喘不過氣,小心身體已經出了大問題!童綜合醫院近期就收治一名86歲老翁,日前開始出現頭暈、喘不過氣的情況,甚至還因此騎機車跌倒,送醫才發現原來心臟冠狀動脈阻塞併中重度二尖瓣膜閉鎖不全,緊急安排進行手術。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建榮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內的血管也逐漸老化,原本有彈性的血管會硬化,並且因為脂肪沉積或體內廢物堆積造成血管狹窄進而阻塞,初期的血管阻塞沒有明顯症狀,但阻塞情況越惡化就會導致身體血流越來越少而出現病症。

要命的是,張建榮說,心臟內供應心肌血液的任何一條管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時,氧氣與養分無法供給給心臟,影響心肌收縮功能,嚴重會引發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死亡,需要經由經導管支架置放手術來擴張血管。

以該名老翁為例,接受經導管支架置放術將阻塞的動脈血管擴張打通後,立即改善血流,術後恢復良好;10天後再由心臟外科接手進行達文西瓣膜修補手術,術後隔日即轉出加護病房,住院5天即可出院返家,目前騎車、種菜等都如昔日般正常。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心臟外科醫師鄭伯智強調,心臟瓣膜就像門扉,二尖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當二尖瓣膜無法閉合時就會造成血液逆流回左心房,病人會感到頭暈、喘不過去或胸悶等狀況,重度二尖瓣膜逆流患者可能因心臟衰竭或其他併發症死亡,必須即早發現、即早手術治療。

鄭伯智指出,傳統胸骨鋸開的心臟手術,執行至今已70年,雖然歷史悠久,但仍是目前認為最直接且有效的手術方式,不過,由於傷口疼痛、復原較緩慢的關係,常讓高齡者或者行動不佳、附帶臟器功能減退的心臟病患者裹足不前,所幸還有創傷小、恢復快的達文西機械手臂心臟手術可供選擇。

鄭伯智提醒,心臟疾病其實並不可怕,對症下藥才是正途,心臟手術也無需恐懼,只要能找到專門與負責任的心臟內外科醫師,確實詳細討論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住院過程配合醫院的安排,自然就能得到理想的成果。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聯醫安寧團隊圓夢天使! 送失智嬤回鄉、還幫癌末伯找回失散20年獨子

台灣敏感帶圖鑑! 性事大調查:男人集中「一點」、女人摟腰都能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