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愛找誰?新加坡經驗在前 台大學者點名「這年齡層」威脅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XBB愛找誰?新加坡經驗在前 台大學者點名「這年齡層」威脅大
XBB愛找誰?新加坡經驗在前   台大學者點名「這年齡層」威脅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Omicron大流行之後,國際間又有新興變種病毒竄起,且被視為威脅性最大的BF.7、XBB兩株都已經攻陷台灣,出現有本土個案,尤其XBB極有可能在亞洲成為下一個主流變異株。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日便分析新加坡最新的XBB疫情,提醒感染率最高落在「20到39歲」族群,因其行動力最高;而12歲以下兒童XBB感染率反而較低,有可能是因為BA.2及BA.5感染在兒童及青少年皆相當高,形成免疫防火牆。

陳秀熙今天是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分析新加坡的XBB流行經驗,特別提醒隨著新型亞變種病毒增多,包括XBB、BF.7、BQ.1及BA4.6等新型亞變種病毒,傳播力強,且又可逃脫免疫保護,不得不防。

陳秀熙表示,今年4到5月左右,新加坡開始有BA.2和BA.5的流行,直到7到8月開始有新變種病毒XBB,並且在10月達到高峰,而XBB變異株是由BA.2.75和BA.2.10重組新病毒,新加坡的研究顯示0到11歲兒童族群XBB感染率是相當低的,感染率最高的則是20到39歲族群,因其行動力最高,這跟台灣目前流行的BA.5具有相同趨勢。

為何兒童XBB感染率較低?陳秀熙說,原因可能為曾經感染過BA.2,甚至感染過BA.2和BA.5,對於新型的亞變種病毒,形成免疫防火牆的保護力。

陳秀熙進一步指出,從新加坡的經驗來看,12歲以下兒童XBB感染率較低,因其免疫保護的學習效果是比成人來得高,若初次感染BA.2或者是施打疫苗,再遇到二次感染BA.5,在兒童兩次的感染會使免疫學習效果增強,對於XBB的感染率便降低;不過,同時也不能排除因兒童在檢測上的不便性或者通報偏差,仍需要更多研究來支持。

陳秀熙認為,以新加坡的經驗和相關的中重症及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推估,當兒童及青少年受到BA.2及BA.5的感染和再感染,在面臨新型亞變種病毒時,將成為一種優勢。且從新加坡的經驗得知,對於感染過的人,若願意繼續施打追加劑或次世代疫苗,也還是可以保護感染;至於未感染的人,呼籲大家盡快去施打次世代疫苗,特別希望0到17歲的群族能夠這樣做,這樣在面對新變種病毒才能夠為輕症及無症狀,若未施打疫苗就有可能產生MIS-C。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調查:逾3成糖尿病人不知已罹病 4症狀上身時已太晚

急性腦中風不只黃金3小時 提早一步預防!醫曝關鍵方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