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腦中風不只黃金3小時 提早一步預防!醫曝關鍵方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急性腦中風不只黃金3小時 提早一步預防!醫曝關鍵方法
急性腦中風不只黃金3小時   提早一步預防!醫曝關鍵方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歪嘴斜、手軟、說話不清晰,甚至失去平衡、暈眩或昏倒,急性中風一發作,必須把握搶救的黃金3小時,才可使中風者快速獲得治療,挽救生命並改善康復,而醫師更提醒,想提早一步預防中風其實有方法,事實上,大部分的腦中風是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積極控制或治療三高來預防的。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約有58萬名國人因腦血管疾病就診;腦血管疾病持續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名,2021年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高達1萬2182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腦中風也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在急性腦中風發作後,即使存活,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不僅造成病患與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錢政平強調,儘管腦中風的發生總是突如其來,但仍有方法預防,腦中風的致病原因與心血管疾病相同,大多來自於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問題。以高血壓為例,長期血壓控制不佳,會使動脈的血管發生病變,血管壁變得脆弱,一旦血壓突然升高,脆弱的血管壁就會發生破裂,於是就會發生出血型腦中風。

醫界臨床觀察,大多數沒有定期健檢習慣的三高患者往往無感,不做健康檢查就不知道。由於國人腦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師呼籲成年人都該定期安排健康檢查,至少每1到2年安排一次基礎健檢,如抽血、測量血壓等。

錢政平強調,若屬腦中風危險族群者建議需安排進一步的健康檢查,如頸動脈超音波可檢視頸部血管有無狹小或阻塞,可幫助預估腦中風發生的機率或檢視是否需接受緊急手術,可大幅降低因頸動脈狹窄而導致的中風或死亡;或是安排腦部磁振造影,不具侵入性且零輻射,高解析度的影像可協助判讀醫師更精準的觀看腦血管是否發生病變,搶先在急性腦中風發生前獲得更好的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三劑「哪支疫苗」保護效益高? 指揮中心統計有答案!最快下周公布

夜會陳時中全為辯論模擬考? 王必勝:太抬舉我們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