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出包!白藥錠長斑點竟是「鐵鏽」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回收430萬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離譜出包!白藥錠長斑點竟是「鐵鏽」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回收430萬顆
離譜出包!白藥錠長斑點竟是「鐵鏽」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回收430萬顆

離譜出包!白藥錠長斑點竟是「鐵鏽」 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回收430萬顆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暉致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今年7月才被國內醫療院所通報出包,原本該是白色的藥錠,竟冒出明顯「黃黃黑黑的斑點」出現顏色異常,緊急回收一批23萬顆,食藥署今(31)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藥錠上的斑點竟然是沾黏到了氧化鐵,懷疑是生產線上的螺絲或金屬零件生鏽惹禍,公布擴大回收五批號的藥品,總量達到430萬顆。

出包的「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 SERMION TABLETS 10MG」藥品主成分為NICERGOLINE,主要用於末梢血管循環障礙。此次得回收的批號則包括:FP9204、FP9205、GF5100、GE0805、GE0806。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正常外觀該是白色的藥錠,卻被醫院在開藥時發現錠劑上面有明顯的黃、黑色斑點,出現顏色異常,而業者最新調查結果出爐,異常的斑點證實為氧化鐵,是沾黏上了生鏽物質,懷疑可能是生產線上的螺絲或金屬零件生鏽所致,因此擴大回收同一產線產品。

洪國登說,由於「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為糖衣錠,鐵鏽只是沾黏於外表,不致於影響藥品成分,目前評估對人體風險小,同樣必須依規定回收。

洪國登指出,該款「適脈旺糖衣錠10毫克」為處方藥,在健保市占率達6成,健保年度用量約630萬顆,這一次一共要回收430萬顆,由於藥品除了供給醫院之外,民眾也可以持處方箋到藥局購買得到,食藥署亦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食藥署強調,已要求廠商應於11月21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食藥署後續也會針對廠商的生產線是否符合現行標準進行調查,若有違規將進行懲處。

台灣製藥同業公會則指出,該款藥品其實是進口藥品,由暉致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輸入,製造廠為PFIZER ITALIA S.P.L;食藥署公布訊息一出,公會中午開始就陸續接獲有民眾關切用藥品質的來電,公會要澄清這並非是國產藥廠出包,且相同成分、劑量的國內藥廠許可證就有8張,民眾亦不必擔心用藥需求會出現短缺問題。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憂鬱+焦慮害睡眠 研究曝台灣孕婦「這時期」用安眠藥頻率最高

熟男「心跳每分鐘飆150次」以為工作累 下一步臉歪嘴斜已腦中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