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隔離喉嚨痛誤吞成藥 她竟變「鎖喉」過敏休克病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在家隔離喉嚨痛誤吞成藥 她竟變「鎖喉」過敏休克病危
在家隔離喉嚨痛誤吞成藥   她竟變「鎖喉」過敏休克病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早上吃完這包感冒藥,現在感覺喉嚨卡卡緊緊的,好像要用力才吸的到氣」,119電話一頭傳來婦人緊張的求助聲,原來該名38歲的婦人,因為先生確診,也在家中居家隔離,當天一早出現喉嚨痛,家人至藥局購買止痛藥給她服用後不到2小時,竟開始有胸悶、吸不到氣的情形,這才趕緊撥打119,差一點因為過敏性休克要命。

原來救護員到場時,發現婦人不但呼吸困難且有哮鳴音,雙眼腫脹至無法睜開,情況相當危急,判斷須緊急施打緩解過敏藥物,依據流程立刻給予肌肉注射腎上腺素,也因為當機立斷的處置,後續送達醫院時症狀已經大幅改善,生命徵象也趨於穩定。

彰基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如果本身為過敏體質且有過敏病史、過去曾經發生過敏性休克或家族有人發生過、嚴重氣喘患者、老年人,都是易發生過敏性休克的高風險族群,自行購買成藥得格外小心。

醫師提醒,過敏性休克容易致命的症狀包括:喉頭水腫、氣管攣縮引發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心律不整,以上症狀只要出現二種,就需要盡早施打腎上腺素藥物,以搶救生命。

林晏任說,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15到30%的病患急診治療完返家會產生第二波更嚴重的症狀,稱為雙相反應,這個反應無從預測,這也是為什麼醫師常常會要求這類病人症狀改善後留院觀察甚至住院治療。

林晏任指出,過敏是免疫系統反應過度的結果,一般常見過敏原不外乎食物、藥物、昆蟲叮咬以及環境因素,民眾若長期有過敏的困擾,可至醫療院所抽血進行過敏原免疫球蛋白IgE檢測,用來提醒自己遠離這些過敏原。

彰基醫學中心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提醒,過去經驗顯示,許多這類患者一開始並非以嚴重過敏的情形表現,而是以較單純的症狀如:蕁麻疹、全身搔癢、班丘疹的臨床症狀呈現,緊急治療後大多會留院觀察,一旦這些症狀復發合併有呼吸困難、呼吸喘鳴聲等情況,大部分都需要進行腎上腺素注射,甚至插管治療。

倪渟淵強調,文獻統計,過敏性休克平均每10萬人當中有3.2到20人會發生,在美國因過敏性反應而住院的患者死亡率為1%、因過敏性反應來急診的人死亡率為0.1%。雖然過敏性休克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不高,一旦發生常常令人措手不及,民眾若發生過敏性休克,除了盡快移除過敏原外,趕緊求救119,告知可能是過敏性休克,必要時施打腎上腺素,後續配合醫療院所的治療與持續觀察,可避免遺憾發生。

照片來源:彰基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檢查!這一款憂鬱症、焦慮症「藥效出包」 食藥署公布回收3批號

赴日免費PCR只到年底? 莊人祥曝一可能性「高端屆時拿到認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