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嚇!感冒藥、啤酒竟易引發「卡尿」 13歲少年尿滯留7百cc急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嚇!感冒藥、啤酒竟易引發「卡尿」 13歲少年尿滯留7百cc急送醫
【有影】嚇!感冒藥、啤酒竟易引發「卡尿」  13歲少年尿滯留7百cc急送醫

▲任何年齡,一旦出現排尿不順應儘早就醫。(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便滴啊滴的、怎用力擠也排不出來!一名13歲的小男生,日前就發生令他嚇壞的恐怖經驗,一下子突然尿不出來、腹部脹痛,趕緊求診求解脫,醫師檢查發現膀胱餘尿竟多達超過700cc,發生急性尿滯留,經過留置導尿管加上藥物治療之後,這才順利解尿,事後追問其先前曾因感冒症狀服藥,可能是禍首。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一旦發生急性尿滯留,會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時,使膀胱力量不足,就會導致尿液無法排出,進一步引起排尿困難、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

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其中一項就是藥物因素,周固說,像是感冒常用的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之所以會影響排尿,是因為此類藥物多含有抗膽鹼劑作用(Anticholinergic effect),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引起排尿困難。

啤酒也會讓人尿不出來!另一名63歲的陳先生,則是前陣子夜裡與朋友聚餐喝了大量啤酒,夜間腹部即感覺脹痛、尿不出來,隔天早上就醫檢查發現膀胱餘尿超過600cc,同樣必須導尿減輕膀胱壓力,原本就有攝護腺肥大的他再也不敢忽略規律用藥。

周固指出,大量攝取利尿的飲料後會導致短時間內大量尿液產生,如果同時又有攝護腺肥大,尿液可能無法排出,而啤酒屬於利尿的飲料,酒精為麻醉藥,喝酒過量會產生麻醉效果,影響膀胱收縮,其他還包括茶、咖啡等。

周固提醒,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男多於女,70到80歲的發生率是40到50歲年齡層的5倍,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失去感覺及收縮功能,若長時間阻塞,恐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因此服用藥物時不論年齡,只要有出現排尿不順應儘早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