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腰瘦」很重要! 腰圍逾這數字心臟病、中風風險高於2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女性「腰瘦」很重要! 腰圍逾這數字心臟病、中風風險高於2倍
  • 字級
女性「腰瘦」很重要!  腰圍逾這數字心臟病、中風風險高於2倍

▲腰圍越來越粗,小心心臟病、腦中風風險高於2倍。(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女性「腰瘦」才不「夭壽」!國健署提醒女性一旦腰圍超過80公分,就是腰圍過粗,而小腹突出、腰圍過粗,內臟脂肪恐會超標,加上體重過重或肥胖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等風險,過去研究就發現,有代謝症候群者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機率是一般人的2及4倍。

事實上,106年國人女性十大死因中,慢性病即占7項,分別為:心臟疾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是這些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國健署就提醒40歲以上女性,尤其應注重控制體重及腰圍、定期量血壓,讓自己遠離三高,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新陳代謝速度會變慢,如果沒有足夠的運動量,脂肪就會在不注意時堆積起來,不少人明明食量沒改變,腰圍卻越來越粗,體重也控制不下來。

根據國健署103至10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40到64歲女性有5成6腰圍過粗(腰圍≧80公分)、逾2成4體重過重(過重為24≦BMI<27)及2成肥胖(肥胖為BMI≧27)、2成3高血壓。

另外106年調查也發現,40至64歲女性高達55.6%在每星期中會喝含糖飲料,只有不到3成會天天五蔬果。國健署建議女性應避免常吃甜食及含糖飲料,並將運動習慣融入生活中,每次運動至少15分鐘、每天2次;定期量血壓、體重及腰圍更是預防及控制三高的最佳簡便方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