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遭爆EUA提早1年 薛瑞元喊誤會!坦言「二期最近才結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端遭爆EUA提早1年 薛瑞元喊誤會!坦言「二期最近才結案」
  • 字級
高端遭爆EUA提早1年   薛瑞元喊誤會!坦言「二期最近才結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爭議近來不斷,媒體人黃光芹又爆料高端疫苗是「趕鴨子上架」,原先預計在2022年中完成二期臨床試驗,但去年5月食藥署突然下了一道「指引」要求高端照規範進行,打亂原本的期程。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4)日在立法院駁斥,指該說法「是一個誤會」,強調臨床試驗交了期中報告就可以用期中報告來申請EUA,不一定要臨床試驗通通結束,而高端二期臨床試驗是最近才結案。

黃光芹爆料指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坦承,2020年底高端開始二期臨床試驗,原本預計在2022年中完成;但是2021年5月,衛福部食藥署和專家委員會用e-mail突然下了一道「指引」,檔案中盡是表格,要求他們直接按照「規範」進行;黃光芹說,高端疫苗没有做完二期,即在2021年6月通過EUA、在8月23日施打,卻始終無法標示出保護力。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請衛福部等部會就「我國疫苗緊急授權使用相關法制及高端疫苗採購違失、股價異常波動調查進度、未來施打與屆期銷毀規劃、各國入境規定疫苗認可現況與我國配套因應措施、賠(補)償機制研議等總檢討」進行專案報告。薛瑞元備詢前也對媒體澄清。

高端繳交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的最後期限10月底將到期。薛瑞元表示,目前還沒收到效益報告,至於黃光芹所言,那個是一個誤會,臨床試驗交了期中報告就可以用期中報告來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不一定要臨床試驗通通結案,而因為後續要追蹤受試者,高端二期臨床試驗是最近才結案。

但媒體追問是否會公布高端二期臨床試驗時, 薛瑞元說,二期臨床試驗的報告不一定會公布,依法就不一定要公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最新調查動搖骨本! 逾65歲以上「7人就1人骨質疏鬆」

老年人「血癌前期」藥能救命! 台北榮總找到關鍵基因可偵測治療成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